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丰田全面复苏 中美两大汽车市场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2011年日本地震、泰国洪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丰田汽车在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榜的位置从第一滑落至第三。但是,正如丰田在东京车展打出标语“ReBORN”(重生),丰田章男用“永不放弃”的演讲表达了丰田在历经磨难后力图重生的强烈愿望。

  进入2012年,汽车市场格局的变化必然迎来车企新一轮的激烈竞争,争夺中国、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将成为汽车厂商的首要工作,丰田汽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准备好了吗?

  美国销量及市占率双升,重拾消费者信心

  根据5月1日公布的美国汽车市场最新数据显示,丰田 4 月在美汽车销量增长 12%,市占率亦攀升至 15%,达到17个月来最高水平。

  相对于通用、福特两大美国本土品牌销量的下滑,丰田写下4年以来最佳的4月汽车销售纪录,并一举超过福特汽车。其中油电混合车 Prius 销量较1年前增长1倍以上,Camry 成为全美最畅销的中型轿车车型。

  丰田的表现已让许多分析师惊艳,在未提供大折扣来吸引消费者就能重新抢回流失的市占率,丰田汽车消费者的忠诚度明显要高出预期。显然,经历一系列波折的丰田开始苦练内功,回归原点的决心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重拾信心,这无疑能助其在美国重振旗鼓。

  另据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公布的年度最佳车型榜显示,丰田在10个项目中获得5项第一,同一个品牌在半数项目中问鼎的盛况九年来为首次。在饱受“召回”影响的美国市场,丰田正在重新获得认可。

  中国市场布局新能源,云动未来

  尽管2011年丰田在中国的销量呈现正增长,但相比其他大踏步前进的对手,丰田的脚步确实迟缓了许多。然而从2011年下半年至今,丰田在中国的一系列动向看来,这位被冠以“保守”名号的顽固派终于痛下决心,全面改革、发力中国。

  继3月1日启动在华首个自主战略“云动计划”后,丰田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进行了阶段性的成果展示,丰田及雷克萨斯展台超过三成的新能源车型成为车展一大亮点。

  车展前夕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对丰田显然是个利好消息,规划中对混合动力的支持力度加大,必将充分调动厂商开发混合动力车型的积极性,而混合动力更加出色的实用性也让其大规模推广变得可能。

  作为混合动力领域的佼佼者,丰田在中国推广普及混动汽车的决心从来就没有改变过,雷克萨斯CT200h、新一代普锐斯的低价上市引发混动热潮。据悉,凯美瑞混合动力版将于5月下旬在国内上市。如此一来,丰田在混动领域进一步对市场进行了细分,意图覆盖更广泛的消费者,赢得市场先机。

  对丰田来说,中国市场是其全球版图上的一块“洼地”。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对新能源技术的呼声越来越高,丰田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有望将“洼地”变“高地”。从目前市场发展态势来看,即将全面开启的“双擎时代“会是丰田在中国翻盘的一个大好时机。

热词:

  • 汽车市场
  • 丰田汽车
  • 大汽车
  • 汽车厂商
  • 汽车销售
  • 中美
  • 提速
  • 市场先机
  • 洼地
  • 市场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