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雅典政局牵动欧盟与IMF救助方案 希腊或退出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过短短两年前,让欧元区会员国退出这个单一货币市场,还是个令人难以想像的前景。但希腊选民用选票反对紧缩之后,欧盟各会员国开始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若希腊撑不住是否会蔓延至其他国家,充满不确定的变数。

  希腊无法组成联合政府

  希腊多党组织联合政府最后谈判日前又触礁,现在几乎无可避免的要举行新选举来突破困局。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上周日尽最后努力,召集该国进入国会的大小政党领袖来会谈。他先与得票率最高的三个政党党魁会谈,这一系列会谈长达90分钟,但显然没有产生各方期待的成果。

  得票率第二高的左翼激进联盟党的领袖齐普拉斯在同总统会谈后透露,得票率最高的新民主党、得票率第三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以及左派小政党民主左翼党同意组织一个两年的联合政府,这联合政府将遵守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希腊援助的条款。不过,齐普拉斯表明,他领导的左翼激进联盟党不会加入这联合政府。

  在齐普拉斯对外透露联合政府组织情况的最新消息后,民主左翼党随即否认。

  另据新近公布的最新民调,对最近的投票结果,有72%的希腊民众认为,各政党应该“不惜任何代价”进行合作。另外有78.1%的人认为,新政府应该“竭尽所能”让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

  欧元区官员开始评估希腊去留

  据彭博社报道,雅典当局组成政府出现困难之际,官员正开始评估希腊自欧元区移除退出后的影响。

  欧洲央行(ECB)理事会成员霍诺翰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指出,希腊退出“不一定致命,但不吸引人”。他说,退出“技术性而言”有可能,然而将对欧元带来伤害。

  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接受访问时重申,成员国为希腊而寻求紧缩恐无法迫使该国留下。

  经济增长和紧缩争议将成为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话的重心。默克尔一直是删减支出的拥护者。

  希腊退出德纳税人也受损

  据“中央社”报道,希腊政局牵动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IMF)方案。如果希腊政府拒绝履行协议的承诺,欧盟救助资金不到位,6月底以前无法获得300亿欧元的周转,希腊政府只有宣告破产。

  德国媒体指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估计德国纳税人蒙受的损失将达770亿欧元。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就指出:“我们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是,希腊本身要有意愿,而且要履行它的义务。我们不能强迫任何人。欧洲不会那么容易下沉。”

  帮助欧元区财政受困国家紧急解困的欧元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德国是提供资金最多的国家。不少德国纳税人对于政府在这方面编列巨额预算很有意见。一些民意调查也显示,认为希腊终究会离开欧元区的受调民众不在少数。不过,希腊若退出欧元区,拒绝偿付所有外债,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国家的中央银行都会蒙受重大损失。

  虽然如此,欧元的存续尚不至于有问题。惠誉国际信评公司(Fitch)首席执行官泰勒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访问时指出:“希腊退出并不表示欧元会完结。特别是德国有根本上的利益来维护共同货币的存续。”(记者滕瑾)

热词:

  • 欧元区
  • IMF
  • 政局
  • 欧盟
  • 联合政府
  • 会谈
  • 明镜
  • 中央社
  • 雅典
  • 默克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