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一文化IPO遭质疑 大股东孙戈离奇高价入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投资时报报道,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一文化”)日前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金一文化拟登陆深交所,发行473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8935万股。

  随着招股说明书的披露,深圳市好百年家居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百年家居”)大股东孙戈的高溢价入股金一文化也得以揭开面纱。不过,孙戈的入股时机以及前后对回购补偿态度的巨大差异令人生疑。

  金一文化前身为金一有限,由自然人钟葱等十位股东共同以现金出资设立,成立时间为2007年。此后,金一文化进行了多次增加注册资本及股东股权转让,且在2010年4月进行第六次增加注册资本后形成了由北京碧空龙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8位股东的格局。2010年7月金一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在金一有限历次增资与出资转让中,发生在2008年2月的这次显得尤为离奇。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2月28日金一有限召开了第二届第一次股东会,根据本次股东会决议及出资转让协议书约定,金一有限股权发生变更,杨长春退出股东会,同意增加股东孙戈、罗明。金一有限增加注册资本至5434.78万元,其中孙戈以5000万元认缴出资434.78万元,另4565.22万元作为投资溢价计入资本公积金。此外,钟葱、薛海峰等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现金增资。金一文化表示,孙戈与钟葱等人签订《增资扩股协议》时约定,在满足发行人未能自该协议签订之日起四年内上市等条件的情况下,钟葱等人有义务按协议规定的价格购买孙戈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因为孙戈为公司上述增资行为的唯一财务投资者,且存在回购等补偿性安排,故增资价格较高。2009年3月15日,孙戈与钟葱等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之补充合同,取消了回购等补偿性条款。由此不难看出,孙戈进入金一文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上市后股权的大幅增值。不过,十分离奇的是,仅仅过了一年的时间孙戈就将此前约定的回购等补偿性条款取消,此时正值2009年,金一文化尚未开启IPO进程,孙戈此举十分耐人寻味。如此金一文化日后无法上市,那么如此高的增资价格不是吃了大亏?

  从孙戈的从业背景不难看出,其与资本市场的渊源匪浅。有关资料显示,孙戈生于1971年,本科学历,2000年至2006年历任国泰君安证券北京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监;此后他又在北京磐谷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卡日曲投资有限公司等任职。

  孙戈的另一重身份也引人关注。招股说明书里在介绍“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关联自然人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其他企业”第十家公司时称“深圳市好百家居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不知道是金一文化笔误还是故意写错,把“好百年”写成了“好百”。孙戈持有好百年家居54%股份。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2011年12月26日,好百年家居曾进行过一次股东变更,孙戈通过受让深圳市好百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最终持有好百年家居54%股份;同时其持股的北京磐谷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亦持有好百年家居5.44%,孙戈已变身成为好百年家居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值得注意的是,好百年家居较早前已开启上市进程拟登陆创业板,孙戈能够突击成为第一大股东,更能说明其巨大的能量。孙戈成为金一文化的“财务投资者”同样耐人寻味。

热词:

  • 孙戈
  • 金一
  • 股东股权转让
  • 股东变更
  • IPO
  • 家居
  • 财务投资者
  • 招股说明书
  • 财经
  • 增资扩股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