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白领自制明年58天休假表 国庆最长可休13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要你有17天的年假,明年可以有58天的休假出游时间。近日,一位爱旅游的北京白领根据2013年法定休假日自制了一张明年休假的规划表,几乎每个节日借几天假都可以连休7天以上,这张令人兴奋的表格在微博上被热转。不过,绝大多数上班族认为,这只是个美好的愿望。 

  国庆节最长可连休13天

  微博名为“deeryi-蝶翼”的北京白领方茵茵制作明年休假表原本只是出于自己对旅游的爱好,给朋友们做个参考,没想到一下子火了。记者看到,和以往断断续续的小长假不同,这张表格借双休日和法定假日拼在一起,每个节日至少能休7天,最多的一个假日能休13天。

  以春节为例,春节放假时间是2013年2月9日至2013年2月15日,节后的双休日(2月16日、17日)要照常上班。如果这2天休假,就可以串成“7+2”的9天长假。

  端午节放假是6月10日至12日。如果节后的6月13日(星期四)至6月14日(星期五)能休假,随后到来的双休日(6月15日至16日)也能算上,就能变成“3+2+2”的7天长假。

  最长的一个假期是国庆节,借好假期能连休13天——国庆节放假是10月1日至10月7日,如果节后4天(10月8日至11日)能休假,那么就能将随后到来的双休日(10月12日至13日)囊括进来,串成“7+4+2”的13天长假。

  网友开始提前计划出游

  “爱旅游,但没假没钱,没办法才做了这个表。”方茵茵告诉记者,制作这张表原本是想方便自己做出游计划和订机票的,后来觉得挺实用的,就贴到微博上,给其他喜欢出去旅游的上班族做个参考。她说:“我们这些上班族没有寒暑假,所以格外珍惜每一个出游的机会,需要提前规划,省钱订机票。”在她的微博上,明年出游的计划包括: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土耳其。她为了排好这些旅游日期才提前制作了休假表。

  表格一贴出来,立刻得到了很多“穷游族”的追捧。有网友表示:“看到这么多能连休的日子,兴奋啊!要先攒钱,再攒人品请假!”有网友已经开始掰着手指头算计着到什么地方去玩儿。一位旅游达人告诉记者,很多航空公司廉价机票计划会提前放出,所以抢票、订酒店必须规划出游日期。

  多数上班族难享带薪休假

  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才能让人感到幸福,上班族明年真的能如愿以偿地连续休假吗?记者了解到,虽然很多单位可以分段请年假,但也有一些上班族认为保障休假很难实现。

  根据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休假的时间应根据工龄来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带薪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带薪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带薪休假15天。这就意味着至少要40岁以上的上班族才能有这么长带薪假期。而且不少单位全勤奖和带薪休假制度是不能两全的,请假意味着损失一笔收入。

  此外,错峰出游虽然缓解小长假国内景区人山人海的现象,直接拉动消费,但事实上,国内上班族很难享受真正的假期。根据CNN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21个国家中,中国带薪休假的时间最短,不少欧洲国家一年有30天左右的带薪假期。但据国内的调查显示,在本来不长的带薪休假期内,只有不足三成“上班族”可享受到这一待遇,超过四成人对自己休假状况感到不满或无奈。本报记者 傅洋

热词:

  • 上班族
  • 出游
  • 带薪休假
  • 旅游
  • 微博
  • 错峰
  •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 带薪假期
  • 2008年
  • 白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