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凌丰集团:“造锅卖盆”难抵汇兑损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昨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凌丰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凌丰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不锈钢系列餐厨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出口贸易和自主品牌的销售。记者在翻阅招股书时发现,凌丰集团在市场以及汇率问题上存在风险,这些问题或严重影响凌丰集团的上市前景。

  海外营收不稳定 市场竞争压力大

  据招股书显示,凌丰集团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外销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41%、80.92%和82.43%,外销产品收入占比较高。一旦国际市场出现大幅度波动,包括国际市场所在国家、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以及贸易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国际市场当地需求发生重大变化,都将对凌丰集团的海外营业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普通不锈钢餐厨具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行业竞争相当激烈。目前,国内不锈钢餐厨具制造企业已超过1300家,行业内企业众多、整体水平不高,年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企业占总数的80%以上。除国内企业之间的竞争外,跨国企业也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对行业内具有一定实力的国内厂商进行并购,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因此,不论是外销还是内销,凌丰集团所面临的都是竞争激烈的市场。

  汇率波动 业绩或难保障

  据招股书显示,凌丰集团外销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41%、80.92%和82.43%。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幅分别为0.09%、3.01%和4.86%,累计升幅达到了7.96%。凌丰集团为国际品牌贴牌代工的毛利率大约在15%-20%,如果汇率波动剧烈,对产品利润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由于凌丰集团出口的产品以美元定价,如保持产品的美元定价水平不变,则降低了凌丰集团以人民币核算的盈利能力;如保持折合人民币价格水平不变,则相对提高了产品的美元价格,降低了其产品的竞争力。这样就降低了凌丰集团的盈利能力和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据招股书显示,凌丰集团出口销售平均收款期为30天至90天不等,收款期内人民币升值将给凌丰集团造成直接汇兑损失,使凌丰集团造成汇兑损失。另外,由于凌丰集团存在大比例的贴牌生产,部分设备和很多原材料为境外采购、外汇结算,因此,在出口和进口双方面的共同作用下,汇率的变动将对凌丰集团的经营业绩造成很大的不确定。

热词:

  • 凌丰
  • 汇兑损失
  • 集团
  • 汇兑损益
  • 招股书
  • 不锈钢
  • 2009年
  • 汇率波动
  • 餐厨具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