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北高速服务区收取超时费 调查显示多地有此规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北消息 据中广网报道:近日,河北石家庄的高先生因身体不适在高速路服务区睡了一觉,第二天下高速路时被要求缴纳385元的“超时费”。高速路工作人员称,高先生在高速路上停留超过12小时。据悉,中国多地均有对在高速路停留超12小时车辆额外收费的规定。对此,律师称,高速超时收费无法律依据。

  超过12小时要收“超时费”

  走高速公路要交通行费,这个司机们全都知道,但是当你下高速时,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跟你说“您超时了,再交一笔超时费吧”,你会吃惊吗?

  最近,河北石家庄的高先生就因为这“超时费”,心里有点不痛快。晚上8时多,高先生从河北鹿泉走高速回石家庄行唐老家。夜里10时多,在石家庄服务区,高先生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吃药后就在车上睡着了。

  可能是太疲惫了,等高先生醒过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8时多了。这时候距离他上高速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当赶紧打起精神重新上路的高先生准备从行唐南出口下高速时,问题来了。

  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高先生,由于他在高速路上停留的时间超过了12小时,因此在40元的高速费之外,还必须缴纳几乎10倍于路费的385元的“超时费”才能下高速。高先生这位有15年驾龄的老司机纳闷了,就听说超速会罚款,这超时了也得交钱,是怎么回事呢?

  对此,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河北省收费公路货运车辆记重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里明确规定了,在河北省境内的路段内出入站时间超过12小时以上的车辆都算作“超时车”,是要收取一笔费用的。

  律师称是滥用职权收费

  收取“超时费”这种做法,是不是只在河北的高速路管理当中存在呢?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湖南省也有这个“12小时”的规定。

  而负责北京市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北京首发集团工作人员则介绍说,虽然在北京境内的高速公路,逗留超过24小时才算超时,但是这笔“超时费”还是跑不了的。

  虽然收费标准不大一致,但是在收和不收的问题上,各地的做法倒是很统一。可是,司机们跑长途累了,想睡一会却要掏一笔超时费,难道高速管理部门要逼着司机疲劳驾驶吗?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司机出示了在高速路行驶期间住宿或餐饮的票据之后,就可以按正常收费,不以超时计算。

  看来,这超时费也并不是那么铁面无私,完全不讲道理。那么,让司机们如此怨声载道的规定,是不是真有必要执行呢?各地公路管理部门都表示,这是为了防止有的司机“换卡逃费”。

  如果司机真是困极了睡了一觉,又的确没有买东西的必要,但是的确又超了时,难道就算默认有“换卡逃费”的嫌疑了?这不是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人吗?对此,北京国纲华辰律师事务所律师郝劲松认为,收取超时费绝对不是打击“换卡逃费”的最好办法,而如果误伤了真有休息餐饮需要的司机,就涉嫌了不当得利。郝劲松称:“国内并没有这样的法律法规,在高速路服务区休息超过12小时要收超时费。各省交通管理部门收费,实际上是一种滥用职权收费的行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

热词:

  • 高速路
  • 超时费
  • 司机
  • 服务区
  •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
  • 换卡逃费
  • 滥用职权
  • 收费站
  • 行唐
  • 通行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