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鲤鱼跳龙门 一月一个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走了“向钱葱”又来了“鲤鱼跳龙门”!受淡水鱼青黄不接、大排档火爆等影响,京城淡水鱼持续高价。市场预期,市民想要吃上便宜鱼还得等一个月。

  ●记者发现

  饭店菜谱打补丁 鱼菜价一月一调

  “你这烤草鱼,上周还一斤28块,今天怎么就变成32块了?”家住回龙观的陆大妈近日发现,小区附近饭店菜谱上的“涉鱼”菜价全部打了调价补丁。看着噌噌上涨的菜价,看得她这叫一个心疼。

  随后,记者走访回龙观、天通苑、亚运村近20家饭店发现,有四成饭店菜谱有补丁模样,水煮鱼、清蒸鱼、烤鱼一个不落。

  “我们也没办法,淡水鱼涨价太凶了。”天通苑西门一家饭店老板顶不住压力,将店里的“水煮鱼”价格从58元提高到68元,这已经是店主两个月来第二次调价。

  ●市场探访

  价格一路看涨 鱼商透露收入大减

  记者在回龙观附近的早市上看到,“鲤、草、鲫”全面超过10元,大型超市的价格甚至达到每斤12元—13元,大有赶超猪肉价格的趋势。

  而在华北最大的淡水鱼市场——城北回龙观市场,鲤鱼、草鱼、鲫鱼占到市场销售总量的七八成,是老百姓名副其实的“当家鱼”。自从春节后,其价格一路看涨,2月份鲤鱼5.5元/斤,如今则在8.5元/斤上下浮动,涨幅超过四成。

  在新发地、京深海鲜市场、水屯市场的淡水鱼价格也出现同样上涨情况。

  “我们也没办法,现在鲤鱼都跳龙门。”卖了十多年鱼的天津鱼商刘先生表示,春节前他每天出货量能卖两万斤鱼,如今只能出一万斤,收入大幅下降。

  近期淡水鱼批发价格走势

  名称 3月份均价(公斤) 4月份均价(公斤) 5月上旬均价(公斤)

  鲤鱼 13.6元 15.6元 16.6元

  草鱼 14元 15元 16.6元

  鲫鱼 14.3元 15元 16.5元

  白鲢 6元 7元 7元

  ●分析预期

  6月下旬 价格有望被压低

  城北回龙观市场信息中心王黎明介绍,根据监测,虽然淡水鱼价格仍在上涨,但5月上旬市场销量与4月同期相比上涨了8.7%,现在是销售旺季,供不应求仍然存在。

  现在北京的顺义、密云、怀柔等淡水鱼还在生长,市场的淡水鱼主要来自天津、河南、江苏等地。同时,由于运输成本等居高不下,淡水鱼价格自然坚挺。

  另外,随着天气转暖了,大排档的烤鱼端上餐桌,需求量仍然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淡水鱼价格。

  每年这个季节也是鱼儿青黄不接的时期,出塘量走低也带来了淡水鱼价的小幅上涨,6月下旬,北京本地淡水鱼上市后,将有望压低淡水鱼价格。(蒋桂佳)

热词:

  • 淡水鱼
  • 回龙观
  • 水煮鱼
  • 均价
  • 草鱼
  • 菜价
  • 天通苑
  • 鲫鱼
  • 烤鱼
  • 量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