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解析中国进出口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月15日表示,4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长情况总体在预料区间,外贸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如果世界经济不进一步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全年外贸增长可能呈现“前低、中稳、后高”的发展态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同比增长6%,较第一季度继续回落。其中出口5932.4亿美元,增长6.9%;进口5739.4亿美元,增长5.1%。

  沈丹阳分析说,多因素相互叠加造成今年以来外贸相对低速增长,包括外需萎缩、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以及贸易摩擦增多等因素。“外需情况比我们预计的还要低,还要差,特别是作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欧盟的需求严重下降。”沈丹阳说,4月当月,中国对欧盟出口负增长2%,这意味着中国对欧盟出口连续4个月出现同比下降,这对中国出口的总体增长有很大的负影响。

  此外,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4月份中国出口商品价格比3月有所下降,加之清明节、“五一”等假期因素,工作日的减少也是影响外贸的因素之一。

  针对进口增速的回落,沈丹阳指出有三大因素:一是国内的需求放缓;二是加工贸易增速降低;三是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不过,沈丹阳强调说,今年中国外贸呈现相对较慢的增长速度,部分原因是中国外贸发展进入新阶段后,主动进行政策调控、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结果。

  他说,今年中国外贸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明显进展。从商品结构看,4月份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有比较大的增长,例如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增长10.6%,手持无线电话及其零件增长28.3%,电动机及发动机增长10.5%,贵金属首饰增长134%,而灯具、手表、塑料制品、自行车、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幅在10%以上,其中企业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比重稳步提升。

  从市场结构来看,对金砖国家和其他一些新兴国家的出口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1至4月,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增长14.3%,对巴西增长13.3%,对泰国增长20%,对印尼增长11.3%。

  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84.2亿美元。沈丹阳说,一季度,中国贸易顺差累计只有6.7亿美元,是十几年来同一时期贸易顺差规模最小的,这表明外贸进出口已经进一步趋于平衡。4月份顺差突然大幅度的增长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主要是受到进口价格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并不代表全年的趋势。他表示,今年全年外贸可能会是基本平衡,略有顺差,顺差幅度会比去年进一步收窄。今后几个月进出口可能将呈现在平衡线上下波动的情况,个别月顺差,个别月逆差,都是正常的。

  在回答有关全年外贸走势的提问时,沈丹阳说,只要落实好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努力做好工作,我们仍然有信心并且有希望实现全年预定的外贸发展目标。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沈丹阳
  • 走势
  • 进出口总值
  • 商务部新闻
  • 发言人
  • 中国出口商品
  • 证券时报
  • 外贸发展
  • 海关数据
  • 外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