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环新网:成本优势提高公司发展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7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光环新网拟发行16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180万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由于公司业务融合、IDC机房使用率较高且自建IDC机房,因此在长期的经营中形成良好的成本优势。

  业务融合形成的成本优势

  公司所经营的宽带接入服务和IDC及其增值服务两者具有很强的关联性,两种服务之间存在共融促进关系。这主要体现在两点:

  带宽成本是宽带接入服务和IDC及其增值服务的主要成本,但宽带接入服务和IDC及其增值服务对于带宽上行、下行流量的需求具有较大区别。宽带接入服务用户对带宽下行流量的需求远大于对上行流量的需求,而IDC及其增值服务用户对带宽上行流量的需求远大于对下行流量的需求。因此,公司同时运营这两项业务可以大幅提高带宽的使用效率,降低公司业务运营的带宽成本。此外,公司同时向企业用户和社区运营商提供互联网服务,由于企业用户使用网络时间主要集中在白天工作时间,而社区运营商主要在晚上非工作时间,这种“错峰效应”进一步提高了带宽利用率,降低了公司业务运营的带宽成本。

  公司具有多年的互联网运营经验,通过合理规划,可以从多方面充分提高带宽的利用率,降低带宽成本,提高毛利率。

  IDC机房使用率较高使得机房平均运营成本较低

  公司具备良好的市场营销和精细运营管理能力。公司的机房使用率,新机房入驻速度,机房使用运维效率都保持在行业较高的水平上。报告期内,公司机房一直保持较高的使用率。2010年底公司新建的酒仙桥一期机房投入使用,在一年时间内该机房的签约率已经达到93.13%,使用率达到59.02% 。较高的机房使用率使得机房平均运营成本较低,也更有利于带宽复用效用的发挥,从而降低带宽使用成本。

  自建IDC机房的建设成本较低

  公司目前运营的6,812平方米IDC机房均为自建机房。长期从业经验使公司积累了丰富的 IDC 机房建设和管理经验。公司现有机房的规划设计、设备采购,施工监督管理,全部由自有的队伍完成,并且持续在多期工程中改进优化方案,保持最佳的投入产出性价比。这种突出的综合能力,相对于行业内普遍的租用物业、租用机房,外包设计和工程建设的做法,明显降低了总体投资成本。

热词:

  • 带宽
  • IDC
  • 成本优势
  • 新网
  • 公司业务
  • 公司发展
  • 宽带接入
  • 机房
  • 增值服务
  • 施工监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