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自主品牌突围:押宝“公车”要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5月15日电(记者 宗巍)进军中高端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车企的梦想。随着近年来我国公务车向自主品牌车型倾斜,“公车”这一长期以来主要被国外品牌占据的市场,成为广大自主品牌“觊觎”的对象。

  记者连日来采访中了解到,把“公车”作为开拓市场的优先路线,是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的选择。包括一汽、上汽等在内的多个自主品牌厂家,已经着手进军中高端甚至豪华车市场,对“公车”跃跃欲试。然而,一些业内人士对此建议,自主品牌的快速壮大进程中,应谨慎押宝“公车”。

  “红旗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已经累计投入产品研发费用52亿元。‘十二五’期间,还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在前不久闭幕的北京车展上表示。

  红旗,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叫得响的自主品牌。然而,近年来一汽集团在“红旗”品牌上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如今,很多人印象中的红旗品牌,既有大街上跑着的出租车,也有国庆阅兵式上的检阅车。对于投入巨大的红旗品牌的细分市场,尽管一汽集团没有明确表态,但市场普遍预测是面向高档公务车市场。

  今年4月初,被称为“首席行政座驾”的上汽品牌荣威950正式上市,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在18万至32万区间。市场分析认为,其定位直指“公车”市场。

  事实上,奥迪品牌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已经让国内外车企看到,公车市场对大众市场的引领示范作用。然而,随着去年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奥迪品牌被排挤出公车市场,其身后无疑留下了一块巨大的蛋糕。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能否复制奥迪品牌的成功,借助“公车”这把钥匙打开更大的市场,现在来看还难下结论。不过,平衡好“官场”与“市场”的关系,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是自主品牌车企必须上的一课。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在生产的一些高端车型身上还能隐约看到国外品牌的影子,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撑和市场销售能力,即便是从“官场”挤入“市场”,也难以保持长期健康的发展。押宝“公车”必须要谨慎。

热词:

  • 公车
  • 自主品牌
  • 红旗
  • 车企
  • 觊觎
  • 奥迪品牌
  • 红旗品牌
  • 押宝
  • 中高端
  • 北京车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