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稀土绯闻令中福实业暴涨55% 大股东先减持再澄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个多月以来,关于中福实业林地存有稀土的绯闻已是传得沸沸扬扬。但直到昨晚,中福实业终于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无法判定所属林地下是否存在大量稀土矿,也无申请探矿和采矿权的可能。”在中福实业迟迟辟谣的背后,从4月5日至今,公司股价已累计暴涨了55%。同时,在此期间也出现了大股东套现公司股票的情况。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福实业的稀土绯闻最早出自深交所的互动平台上。在3月25日,有投资者在该平台上询问“中福实业在福建明溪县的10万亩林地发现了大量的稀土矿。因为盗采现象屡禁不止,公司的林木是否有损毁?”3月31日,公司在平台上回应表示,“去年上半年公司在明溪县的林地确因非法开采稀土而受损”。当时有不少投资者表示,公司这样的回应其实已在暗示稀土矿确实存在。从此之后,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公司股价显得牛性十足,从4月5日至今,累计上涨了55%。

  事实上,在股价暴涨的同时,中福实业却并未就稀土矿一事正式发出具体的公告说明。直到昨晚,终于发布澄清公告称:2011年以来明溪县境内发生多起非法开采稀土矿事件,公司位于明溪县的林地因此受损。由于盗采范围大都在公司经营区以外,所以对公司林地损害甚微。2012年3月,明溪县法院对非法开采稀土矿人员以非法采矿罪进行了公开审判。

  而对于其林地是否真的存有稀土矿?中福实业却表示,在没有相关有权部门出具勘测报告的情况下,公司无法判定在公司所属林地下是否存在大量稀土矿。“若未来经有权部门勘探证实在公司所属林地下存在稀土资源,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包括稀土在内的矿藏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其勘查、开采必须依法申请。”与此同时,中福实业还表示公司目前也无申请稀土探矿权、采矿权的可能。

  就算中福实业的林地真的存有稀土,公司也不存在任何采矿权的可能,这本是一件简单可以澄清的事实,为啥公司要暧昧不清一个多月之后才肯辟谣呢?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暴涨的这段时间里,公司的控股股东已在悄然套现公司股票。5月9日晚,中福实业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山田林业5月4日至5月8日减持公司股份1009万股。

热词:

  • 中福
  • 绯闻
  • 实业
  • 大股东
  • 澄清公告
  • 减持
  • 再澄清
  • 稀土资源
  • 林地
  • 稀土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