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黑出租把套内安装计价遥控器 按一下可多计百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弊遥控器暗藏黑出租把套内。本报记者 汪洋 摄

  出租车把套内,竟然暗藏“计价遥控器”,轻按把套一次,计价器里程数立马增加0.1公里。5月13日,保定市西关派出所民警在查扣的一辆套牌黑出租车上,发现了这一极其隐蔽的计价器作弊手段。

  5月13日下午,西关派出所民警巡逻至西关大街育新中学门口,发现一辆套牌出租车,遂将该车和司机带回派出所。民警对该车进一步检查时,意外发现把套内好像有什么硬东西,恰好位于正常驾驶时手握的位置。民警将把套翻开一看,里面竟然隐藏着一个微型遥控器。该遥控器与普通汽车遥控器大小和形状相仿,但上面有一个较大红色按钮,显然不是汽车遥控器。为弄个究竟,民警边按动遥控器上的红色按钮,边仔细观察车辆各部位变化。发现每按动一下该遥控器上的红色按钮,该套牌出租车上的计价器显示公里数就会增加0.1公里。原来这是套牌“黑出租”司机用于计价器作弊的遥控器。

  这辆套牌“黑出租”司机交代,该遥控器和计价器内安装的信号接收器,都是从网上购买而来。为了作弊时便于操作,又不容易被乘客发现,他将遥控器藏进了把套内。作弊时,他会根据乘客是本地还是外地、好欺负还是难招惹、路程远近、车速快慢以及估计计价器到终点时能否“跳字”等情况,来决定自己按动遥控器的频率和总次数。

  由于遥控器藏在把套内,司机驾驶时手不用离开方向盘,手指微动就可以按动遥控器。同时采用积少成多的手法,每次按动计程只增加0.1公里,所以作弊时非常隐蔽。对道路不熟悉的乘客,即使十分留意计价器,也难以发现异常。另外,由于不使用遥控器时计价器一切如常,就算质监部门对计价器进行检定,如果不将计价器拆开查看,也不会发现其内部安装的信号接收器和线路微小变动。目前,该套牌出租车和司机正接受警方进一步处理。

  保定市出租车客运管理部门人士介绍,出租车计价器作弊并不少见,像最初私改计价器软硬件设置以少跑多计的,以及后来出现的在司机侧车门扶手、脚垫下面等位置安装有线控制器等。但这些作弊手段在日常执法检查中,管理部门就能够发现并查处。像把套内藏无线遥控器这种作弊手段,在该市还是首次发现。这种作弊手段非常隐蔽,发现和查处此类高科技作弊手段,对于管理部门来说也是个新挑战。在加强对出租车日常教育和检查的同时,也将考虑使用更高的科技手段预防此类计价器作弊。

  保定市出租车客运管理部门人士同时提醒,乘客如发现出租汽车司机在计价器上作弊,计价器跳字异常,或者费用与平日相比明显偏高,有权拒付车费。同时市民可记下该出租车牌号,向客运管理部门进行举报。

热词:

  • 把套
  • 作弊
  • 套牌
  • 按钮
  • 车门扶手
  • 信号接收器
  • 安装
  • 出租车客运
  • 派出所民警
  • 车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