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不合理收费现象普遍存在 根源在其垄断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银行收费,人们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收费有没有依据;二是银行是不是遵守了有关法规;三是即使遵守了法规,收费是不是合情合理。”正在参与制订《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尹龙说。

  随着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监管部门专项治理的推进,备受关注的银行业不合理收费现象目前已有所改观,但是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依然存在,群众仍然感觉需要改进的空间很大,小微企业主对此也抱有很大期待。

  那么,银行不合理收费整治究竟难在何处?如何才能使不合理收费现象得以根治?上月末,16家境内上市银行一季报收官。人们看到,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回落趋势明显,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下降引人注目。

  就工、农、中、建、交行而言,今年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3%、19.8%、13.8%、4.9%和21.8%,而去年一季度增长分别高达42%、63.4%、18.6%、37.2%和42.8%。

  建行表示,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监管政策和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一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速显著回落,是拉低银行盈利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银行业收费以及息转费受严格监督,导致相关手续费收入下降。

  今年以来,从贷款业务“七不准”到服务收费“四公开”,从要求银行自查自纠到监管部门现场访查,监管部门连出“重拳”,对银行业不合理收费和附加条件进行专项治理。银监会近日派往各地的18个督查组汇总后的情况显示,银行不合理收费现象已有改观。但是,目前仍存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和社会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

  “尽管银行收费正朝着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但是价格公示与规范收费无法画等号,应做到合理收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说,一些说不清成本的银行收费,难以让客户信服。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坦言,因为银行目前还不能完全核算到业务条线、客户和产品,缺乏科学定价依据和完善的定价体系,一些收费确有不合理之处。

  记者注意到,目前银行收费依据的还是十年前的法规,新的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迟迟没能出台。绝大部分收费项目为市场调节定价,缺乏对收费合理性的评估标准。专家认为,银行业不合理收费现象普遍存在,究其根源,与银行相对垄断的行业地位有关,是竞争不够充分的表现。

热词:

  • 银行业
  • 银行收费
  • 垄断地位
  • 四公开
  • 监管部门
  • 上市银行
  • 银监会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 收费项目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