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自有住房拥有率高企背后,有多少悲催房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人都关心房价涨跌,是因为大家都有房或渴望有房。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而城市第一套房平均收益率在300%以上。(《北京晨报》5月14日)

  在房价高企的现实下,“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在网上激起一片质疑声。譬如在调查取样上,报告显示,城市户籍受访者仅为3996个家庭,算起来覆盖人口不过区区几万,以此来计算中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显然有失精准。可以佐证的是,2010年中金公司发布的数据为,中国家庭户均拥有住房0.74套,短短一年时间就跃升为1.22套,难保没有注水的可能。

  其实不必太过纠结于数据本身。一来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超出世界平均水平的大方向是靠谱的,具体是多少则另当别论;二来这个数据本身没有太多的意义。它能说明中国人更富有,还是居住情况更好?什么也说明不了。如果一定要从这个数据中找出点意义,那就是促使我们反思: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偏爱自有住房?

  房子是稀缺资源,再富有的国家,也不可能人人都拥有自己的住房。因此,实现“居者有其屋”最理想的路径,就是完善分层住房保障体系,富人自己掏腰包购买商品房,中收入和低收入群体由国家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住上保障性住房。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远超世界平均水平,其实是说明国家在保障性住房这一块做得不够好。一是覆盖率低,二是由于制度设计、监管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保障房政策远未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这就使得拥有自住房成为相当一部分本该享受保障房而没有享受到的群体的刚性需求。因为如果没有自住房,这部分群体就无法在一个城市立足。

  中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还折射出许多社会问题。譬如数据显示,工薪阶层的工资水平一直增长缓慢,若扣除物价上涨指数,可能还有下跌的趋势。再譬如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似乎也未见实质性提升,一场大病,或是子女上学,都有可能导致一个家庭返贫。这多方面的因素,使得许多家庭对未来缺乏乐观的预期,只有拼命省钱,以防范各种无法预测的风险。而存钱又有贬值之危,投资金融产品又有很大风险,相比之下,买房也许是最无奈而又最理性的选择了。

  如果不去联想,“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是个光鲜的数字,但谁都清楚,这背后饱含着怎样的艰辛与悲苦。很多人成了悲催的房奴,把收入中的大半交给银行,这样的生活要持续十几甚至几十年,很多家庭甚至得掏空父辈甚至祖父辈的积蓄,几代人都被“绑架”在其中……无数人忍受着低水平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失去了青春和对生活的理想,甚至失去了尊严,就为了一套房子,而且是一套很多年以后才真正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子。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其实穷得只剩房子,除此,几乎一无所有。(吴龙贵)

热词:

  • 拥有率
  • 住房保障体系
  • 房奴
  • 有房
  • 高企
  • 北京晨报
  • 居者有其屋
  •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
  • 房价
  • 自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