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愿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需求提供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5日在东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多点化发展持开放态度,愿与东京、伦敦等海外金融中心共同推动和做大人民币离岸市场,搭建“全面的一站式平台”。

  香港金管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当天在东京合办题为“香港作为服务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推介论坛。

  陈德霖告诉记者,去年至今,香港金管局已经在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西班牙、巴西、智利举办过离岸人民币业务推介会。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企业对离岸人民币业务需求潜力很大。

  对于举办一系列推介会的初衷,陈德霖说,离岸人民币市场刚起步不久,海外认知度还不够,在这次论坛上,一些日本企业还在问如何开设人民币账户等基础性问题,因此有必要举办各种推介会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海外认知度。

  香港金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香港目前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截止到今年3月底,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和存款凭证已达6724亿元。陈德霖介绍说,这些人民币存款中,大约七成是企业存款。

  他说,一些跨国公司直接在香港开设人民币账户,但更多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外企业不是跨国公司,包括日本许多企业在内,虽然在贸易、投资等方面对人民币业务有需要,但并不一定方便直接来香港开户,他们就会要求日本的银行提供相关业务服务。对于日本的银行来说,完全可以通过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合作,满足自己客户的需求,为持有人民币的客户提供香港市场的基金、债券、大额可转让存单(CD)等人民币投资产品。

  据悉,现阶段已有13家日本银行成为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参加行,并已有三菱东京UFJ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综合商社三井物产等6家日本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港发行了大约31亿元人民币“点心债”。

  陈德霖强调,香港在海外举行推介会,目的不是为了拉海外客户到香港开设人民币账户,而是发挥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服务平台,与海外其他金融中心和金融界联手培育和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

  陈德霖表示,香港对拓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态度是“开放的”,将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应该是“复数”,而不是“单数”,现阶段香港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上享有贸易、投资、地理、政策等优势,但市场成熟后会出现大大小小的“中心”,伦敦、纽约、东京、新加坡都有可能浮现出来,香港与其他市场完全可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针对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情况和不足,陈德霖表示,离岸人民币市场刚起步,要从动态观点看待它的发展,比如,两年前,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一单的买卖银行就不好报价了,而现在可以做到2亿元人民币一单,市场的开放是一步步的,需要风险可控、循序渐进。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陈德霖比喻说,人民币国际化就是通过贸易、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三座桥梁,把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连接起来。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安排基本已全面开放,这座桥梁目前是最宽的;直接投资的桥梁也已成型;人民币金融投资的桥梁正在逐步建成。他举例说,内地以外的央行、金融当局和银行、保险公司已获批一定额度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

  

热词:

  • 人民币业务
  • 香港金管局
  • 人民币离岸
  • 资金池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存款
  • 香港金融管理局
  • 香港银行
  • 香港贸易发展局
  • 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