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经济预测分析 全年GDP预增11%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昨日发布了广州经济蓝皮书。由广州市统计局综合处、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完成的《2011年广州市经济形势分析和2012年展望》报告分析预测,在一季度“季报”多组数据显示出“下降”、“亏损”的走势下,今年广州经济仍将实现年初的经济增长预测,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仍将增长11%左右。

  一季度广州的经济总体情况在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下难独善其身,一季度全市37大类工业行业中有29类行业出现利润下降或亏损,其中有10个行业利润降幅超过20%。

  根据课题组专家分析预测,今年全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预期保持11%的增长,实现年初的增长计划。

  报告认为,从工业生产来看,随着广州加快推进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推进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广电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工业经济形式会逐步摆脱一季度的“阴霾”,实现增长稳步提升并持续的状态。不过,整体来看,全年工业经济增速将较2011年有所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构成对今年全年经济担忧的另一因素,担心全国继续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对投资产生一定的制约影响。不过,报告认为,广州民营投资活跃、保障性住房和“三旧”改造加快以及“新广州、新商机”系列签约项目和“三个重大突破”支撑项目建设加快,将有效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投资有望保持10%左右的增幅。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在物价水平处于高位的背景下,居民消费信心不足,这将会让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2011年有小幅回落。此外,在外部需求急剧降温、中小型外贸企业经营困难、贸易摩擦加剧、资金成本上升、原材料人工成本涨价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增速预计将进一步放缓。

  另外,从物价来看,目前的粮食消费和居住消费等的价格已处于较高水平,预计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上涨幅度将会有所放缓,约为4%左右,但电价和水价等基础资源价格上调改革会成为推动价格水平上涨的新因素。

  报告建议,为了完成预计目标,2012年广州市应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切实提升居民消费水平;合理引导投资需求,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完善城市创新体系;促进文化消费,发展文化产业;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引导中小企业集群发展;促进外经贸转型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热词:

  • 广州大学
  • 广州经济
  • 经济预测
  • GDP
  • 亏损
  • 增速
  • 全年
  • 分析预测
  • 工业经济
  • 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