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前4月外贸增长3.3% 增速最先放缓 率先趋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884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下同)增长3.3%,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4.7%。

  其中,出口1686亿美元,增长5.5%,占全国出口总值的28.4%;进口1198亿美元,增长0.3%,占全国进口总值的20.9%。1-4月广东外贸顺差488亿美元。

  海关分析人士称,广东省作为我国最大的外贸省份,外贸中很多的困难和情况都会早于其他地区出现。今年前2个月,在全国外贸进出口走势较好(增长7.3%)的情况下,广东外贸首先出现放缓,仅增长1.1%;而自3月起,全国及主要外贸大省(市)进出口开始放缓甚至出现下降,但广东外贸开始趋稳。由此可见,广东在努力稳定、开拓出口市场的同时,应继续采取措施支持扩大进口,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贸平衡较快发展。

  数据显示,广东省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增长但增速回落。1-4月,加工贸易进出口1623.4亿美元,增长2.9%,占同期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56.3%。而一般贸易进出口996.1亿美元,增长3.4%,占同期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34.5%。

  市场方面,广东对香港和美国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进出口总值分别为632.6亿美元和320.9亿美元,分别增长6.5%和3.3%,增幅均比前3个月有所提高;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对欧盟进出口295.1亿美元,下降4.5%,且进、出口齐降;对东盟、日本和台湾进出口分别下降2.2%、3.5%和7.8%;对韩国进出口188.8亿美元,增长27.5%,其中出口69.6亿美元,增长97.3%。

  同期,广东对非洲的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对非洲进出口增长62.2%,增长水平远好于同期广东7大主要传统市场;对中东(17国)进出口由略有增长转为下降1.2%;对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长4.5%。

  出口方面,广东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略高于整体水平,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再现“降幅加大,增幅减小”的窘况。

热词:

  • 广东外贸
  • 外贸进出口
  • 增速回落
  • 外贸增长
  • 进出口总值
  • 加工贸易
  • 一般贸易
  • 东盟
  • 顺差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