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遭遇“黑色五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政局动荡推动全球股市、商品、欧元等风险资产跌至多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5月15日(周二)德国GDP远超预期的数据发布后,风险资产曾全线走高,但这一上涨并未持续太久,几小时后希腊宣布组阁谈判正式崩溃,早前上涨了近1%的欧洲股市回吐了所有涨幅。

  最终收盘时,基准股指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跌0.7%,创下2012年最低收盘水平。

  随后开盘的美国股市继续下跌,道琼斯指数在过去10个交易日里有9天下跌,周二当天下跌0.5%至四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希腊总统发言人说,议会各党派没有就组成政府达成一致,希腊将重新选举。民调显示反对紧缩的党派在第二次选举中支持率还将大幅上升,这进一步提高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而更多警告信号来自希腊的银行系统,希腊民众自己都在为退出欧元区做准备。

  据希腊央行数据,希腊储户仅周一一天时间里就从当地银行取走了7亿欧元(9亿美元)存款。而过去两年希腊本地银行的存款流失速度平均每天不到1亿美元。

  奥朗德在周二宣誓就职法国总统当天,紧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两国领导人都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内,并准备帮助希腊恢复经济增长。

  但这些表态并未给投资者多少安抚。周三全球股市的跌势延续至亚太。有报道称5月前两周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接近零,预示中国经济可能放缓。

  亚太股市连续第六天下跌,周三收盘时中国上证指数下跌1.2%,香港跌3.2%,日本跌1.1%,韩国跌3.1%,澳大利亚跌2.4%。

  希腊政局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对经济的担忧,拖累大宗商品跌至5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截至北京时间19点45分,反映全球经济健康状态的领先指标铜下跌1.4%至每磅3.47美元,为四个月以来最低水平。WTI原油下跌1.4%至每桶92.66美元,为6个月新低。

  黄金也连续第四天下跌,跌幅1.2%至每盎司1539美元,为去年12月份以来最低。

  投资者在抛售黄金的同时持续买入美元,美元指数周三连续第13个交易日上涨。欧元对美元在过去几个交易日里连续跌破1.30、1.29、1.28和1.27四大关口,跌至4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周三欧洲市场开盘后,投资者对希腊的恐惧蔓延至西班牙。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6.5%的危险水平,为去年11月以来第一次。其与德国国债息差超过500个基点,创欧元时代以来最高纪录。

  西班牙首相周三在议会警告,如果西班牙不能削减赤字,可能会被金融市场驱逐,将无法从市场借贷,或者借贷的成本是“天文价格”。

热词:

  • 希腊
  • 德国国债
  • 投资者
  • 收盘
  • 欧元区
  • 选举
  • 全球股市
  • 开盘
  • 国债收益率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