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齐唱衰退前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调查显示,当前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就业增长再遇阻碍。与此同时,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同比双双零增长。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也差强人意,全球经济似乎正在加速进入下行通道。

  德国还能坚持多久?

  欧元区已经走到了衰退边缘。如果继续出现萎缩,就将宣告该地区经济进入技术型衰退。目前惟一的“亮色”是德国。

  德国是欧元区经济的最大功臣。5月15日,德国公布数据显示,继去年第四季度GDP环比萎缩0.2%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德国GDP环比出现0.5%的上升,重现增长。但除德国之外,欧元区其他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均哀声一片。法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环比现零增长。意大利经济则继续深陷衰退。第一季度该国GDP环比收缩0.8%,同比收缩1.3%。这已是意大利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环比下滑。

  “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前景相当不乐观,尽管德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令欧元区避免了技术型衰退,但是德国本国经济增长同样日益艰难。”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周二,数据显示,5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由4月份的23.4大幅下降到10.8。

  该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陷入技术型衰退的可能性较大。”昨日,英国央行表示,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很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才能回落至目标水平,但经济增速将放缓。

  新兴经济受创严重

  除了危机中心的欧元区,其他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同样令市场越来越陷入悲观的情绪及预期之中。被视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为8.1%,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8.1%并非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低点,第二季度的经济增幅将继续下滑,仅能达到7.5%左右的增长。日前,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说,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出现13年来最低水平。

  5月15日,中国商务部公布4月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1到4月外商直接投资379亿美元,同比下降2.38%;4月外商直接投资84亿美元,同比下降0.74%,远逊于市场预期的增长2.8%,已经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

  而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印度。去年印度经济增长跌至三年低位,导致流入印度股市的外资下降了99%至51.7亿卢比。对冲基金Monsoon Capital创办人Gautam Prakash表示,资金明显从印度流出,流向同样人口结构好、存在增长潜力的市场,大部分流向了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国家。

  “欧债危机对新兴经济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凸显,这不得不加剧人们的悲观预期,从近期印度卢比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就显示了投资者情绪的恶化。”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当前市场人士因美国就业及制造业数据的改善而对美国经济尚存改善的期待,但是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内,市场需要更多关注他们的房地产市场,从房地产市场的数据来看,我们无法对他们的经济前景有丝毫乐观的预期。”

热词:

  • 经济增长
  • ZEW
  • GDP
  • 全球经济
  • 经济体
  • 环比
  • 外商直接投资
  • 国际金融报
  • 亮色
  • 欧元区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