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利好程度待观察 险企境外投资仍审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高嵩在5月14日至15日举办的里昂证券第17届中国投资论坛上,里昂证券亚洲地区保险行业分析师郑爱晶表示,尽管中国有可能放宽险企境外投资渠道,但利好程度有待观察,险企境外投资仍审慎为上。

  日前,有消息传出,保监会正与几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沟通,对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新办法有望在近期出台。

  目前行业适用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于2007年发布的。《办法》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保险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15%,投资品种包括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商业票据等固定收益、权益类、货币市场产品等。

  尽管《办法》推出多年,但在实际操作上,由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在投资渠道以及具体品种上未做相应的细则规定,再加上保险机构缺乏经验、人才以及机制上的准备,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主要投在港股以及美国股市债券市场等,其他地区以及品种涉及甚少。

  郑爱晶表示,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大部分境外投资都是存款或其他审慎的投资产品,投资股票多以港股为主,且多为中国内地企业的股票。同时,尽管《办法》中对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总额规定为不超过保险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15%,但由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对险企投资额度也会有所限制,在实际操作中,险企能用于境外投资的资产往往达不到15%,除了平安外,其他公司额度可能只有1%至2%。

  市场人士预计,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会对险企境外投资的内容作更为详细的规定,且在境外投资要求上将会略显宽松,尤其是投资地区方面,可能会有明显增加。

  随着4月16日起人民币汇率波幅由5%。扩大至1%,人民币升值幅度下降,加上欧美债务危机因素逐步消除,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境外投资存在的机会已经增多,并预计加大投资。

  但郑爱晶表示,汇率损失是险企进行境外投资需要关注的一环。“保险公司需要做的是资产负债的匹配,人民币的升值对境外投资的回报率提出更高要求。境外投资需要进行货币的兑换,人民币转换为外币进行投资,再转换回人民币后,这其中的风险控制暂时没有成熟的办法。目前,我国人民币定期存款五年期的利息为5.5%,假设人民币每年有2%至3%的升值,境外投资要达到8%至9%才能有回报。”郑爱晶说。

  此外,由于国内险企对境外投资市场的了解程度、人才及机制准备不同,境外投资会增加险企的风险,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控提出更高要求,险企境外投资一段时期内仍会审慎进行。

热词:

  • 企能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办法
  • 投资股票
  • 政策利好
  • 投资渠道
  • 投资品种
  • 投资额度
  • 投资论坛
  • 保险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