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外交困 铜价偏空趋势不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大幅下挫并在5月14日跌破了黄金分割38.2%(7878美元/吨)的支撑位,并呈继续下行的走势。笔者认为,多数利空已出,目前最大的利空是希腊近期组阁宣告失败,6月将进行二次大选,引发对希腊最终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另外就是中国传统铜消费旺季过后,消费下降,这使得铜价中线偏空趋势将不会改变。

  随着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逊于市场预期,中国最新公布的进出口贸易、投资、消费等数据增速放缓,法国新总统上位,市场消化了多数利空因素。但是希腊组建新政府及新政府可能的政策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希腊议会在经过了长达5天的谈判之后,三大政党因未能在是否继续执行欧盟援助协议达成一致,使得组建联合政府的最后努力宣告失败,6月初将重新进行大选。这使得市场开始担忧希腊可能最终退出欧元区,并引发连锁反应。希腊窘境使投资者担忧欧元区其他债务危机国: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6.36%,并使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推升至5.71%。而10年期债券收益率7%一般被认为是需要救助的临界点。

  中国铜消费旺季不旺。中国最新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2012年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受到了欧债危机的拖累,前景不乐观,这直接影响到中国的铜消费需求。从产量和进出口来看,4月份中国铜进口为37.5万吨,比3月份少进口8.69万吨,环比减少18.81%;而4月份中国精炼铜产量环比减少3.7%至49.1万吨,均进一步显示出铜消费旺季不旺的格局。

  尽管LME铜库存今年出现了大幅的下降,不及2011年9月份高点的一半,这并不代表铜市需求旺盛,而是另有隐情。LME铜库存下降确实与欧美现货市场的消费好于预期有关,但主要受以下两点影响:一方面,海外精铜大量转移至中国,使得国际市场的铜现货供应紧张,而中国供应相对过剩导致内外价格倒挂,使得大部分进口铜并未入关至国内,而是停留在保税区;另一方面,一些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借助欧美偏紧的现货市场人为地制造繁荣景象。

  以往经验表明,上半年的铜消费旺季行情3月启动、5月份渐渐退去,而期货市场将提前反映预期。2012年年初中国铜供应大幅增加,同时消费不旺令市场压力大增,而4月的精铜进口出现下降也可印证消费旺季即将过去,进一步使铜价承压下行。

  综上,宏观经济面依受较大利空影响,而国内铜消费旺季接近尾声,双重利空将使得铜价延续前期下降趋势。(金元期货 黄竹林)

热词:

  • 铜价
  • 黄竹林
  • 铜现货
  • 精炼铜产量
  • 铜消费
  • 铜进口
  • 伦敦金属交易所
  • 铜供应
  • 欧元区
  • 铜库存
  •    

    搜索更多铜价 黄竹林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