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奶粉凭什么欺负中国消费者钱多人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年间,进口洋奶粉价格大涨。在东南亚或者韩国等国家,这些产品的价格都仅仅只为中国内地市场的一半。特福芬奶粉在德国售价仅为内地销售价格的四分之一。“洋奶粉”在中国内地的售价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最高。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进口奶粉存有过关等成本,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令价格连连翻番的地步。而国外原装进口奶粉价格在国内定高价,更多是受消费心理影响。(5月16日《广州日报》)

  洋奶粉在原产地价格只有中国内地市场价的一半甚至四分之一,导致洋奶粉在中国内地售价全球最高。这不是哄抬物价,欺负中国人“钱多人傻”吗?尽管洋奶粉运输成本较高,还存在关税成本,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令价格连连翻番的地步。值得追问的是,洋奶粉为何欺负中国人“钱多人傻”呢?洋奶粉瞄准了中国内地消费者“高价格意味着高质量”的购物心理,无疑是其想涨就涨,猛掏中国消费者的腰包的重要原因。

  但是毋庸讳言,三鹿奶粉事件事件以后,国产奶粉面临信任危机,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恨铁不成钢。尽管洋奶粉价格不断上涨,每罐奶粉动辄几百元,消费者心疼自己的口袋,洋奶粉仍被不少中高收入消费者青睐,经济条件稍好的消费者也奔洋奶粉而去。

  虽说洋奶粉偶尔也传出质量丑闻,但是与国标降低、因各种原因频频被曝光的国产奶粉相比,洋奶粉的口碑要好得多。洋奶粉逐渐掌握了国内中高端奶粉市场的定价权。部分洋奶粉定价内外有别,在中国市场想涨就涨,底气十足。而中国消费者对洋奶粉爱恨交加。

  国家发改委曾约谈17个行业协会,要求暂缓涨价,食品行业是约谈重点,奶粉行业(包括洋奶粉)也不例外。入乡随俗,洋奶粉不应是中国市场的价格独立王国,想涨就涨,想涨多少就涨多少。虽说消费者普遍信任洋奶粉,但是消费者尤其是低收入者承受能力有限,他们对奶粉价格比较敏感,受制于经济实力的影响,如果洋奶粉无休止涨价,部分消费者也可能少喝奶粉,改吃米粉、改喝米汤,或者改弦易张,重新购买国产奶粉。最后伤害的还是洋奶粉企业自身。

  对于国产奶粉来讲,在喧嚣的洋奶粉涨价漩涡中,价格相对便宜,无疑是竞争优势筹码。但是,国产奶粉能否抓住洋奶粉频频涨价的契机,振兴中国乳业,重新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夺回市场,有许多事情要做。这一方面需要国产乳企拿出诚意,利润血管里流淌道德血液,加强行业自律,从奶源到生产、销售诸环节都严格把关,不干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蠢事。另一方面,职能部门要提供权威说法与科学检测数据给国产奶粉正名。

  唯有从源头上下工夫,从制度上强化、落实,监管好奶粉质量安全,及时公布检测信息,让制度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让国产奶粉少陷入“这门那门”,才能逐步化解国产奶粉信任危机,逐步打破洋奶粉定价话语权,让洋奶粉改掉任性涨价的傲慢脾气。

热词:

  • 奶粉事件
  • 奶粉质量
  • 奶粉企业
  • 消费者
  • 广州日报
  • 米汤
  • 中高端
  • 血管
  • 普遍信任
  • 特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