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宝电器IPO:五年换三券商 外销比重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京华时报报道,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宝电器”)即将接受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76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4200.12万股,公司拟登陆深交所。虽然上市之路并不平坦,但公司仍存在多重“硬伤”未解,本次能否如愿以偿仍需拭目以待。

  早在2007年,新宝电器就曾首次闯关。当时的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但在2007年4月10日被否。

  不过新宝电器并未气馁,保荐机构换作安信证券继续向IPO冲刺。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申报材料2007年11月20日即获受理,但2008年4月20日被撤回。

  此后新宝电器的上市之旅一度沉寂。

  本次,新宝电器再度更换券商,保荐机构变为东莞证券,继续向上市目标发起冲击。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小家电生产基地项目、蒸汽压力型咖啡机技术改造项目、家用电动类厨房电器技术改造项目和技术中心改造项目。

  大同证券(博客,微博)IPO投资顾问刘云峰认为,连续更换券商有可能是券商出于项目投入成本过大且过会概率低等原因主动请辞,也有可能是公司为保证上市的成功概率增大而主动为之。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09、2010、2011年),公司产品外销比重分别为93.83%、92.77%和91.34%,原材料进口比重分别为29.08%、23.96%和23.70%,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看,公司出口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和美洲市场,报告期内其占外销比例均值分别为47.76%和39.29%。

  另外,针对公司产品多次登上质量黑榜,自有品牌仍需面对大牌同行挤压等问题,市场也有不少质疑。

  刘云峰分析,许多行业的公司都存在出口下滑、遭遇贸易壁垒等问题。该公司外销比重过高,投资者仍需注意防范相关风险。

  在员工的福利、社会保障方面,新宝电器也“独树一帜”。公司称,目前没有执行住房改革制度,而是为员工提供免费住宿。公司根据员工级别提供不同条件的宿舍,分为总监级、经理级、科长级、员工级四类宿舍。

  不过,若按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相关规定,公司2011年全部员工按地方规定需缴纳的年度公积金总计1515.24万元,而公司提供免费住宿的年度支出合计1400.56万元,按市场价格合计1702.80万元。针对上述情况,公司控股股东东菱集团也作出承诺,如发生主管部门认定新宝电器未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为全部员工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相关款项,从而可能对新宝电器予以处罚或要求新宝电器补缴相关款项的情形时,新宝电器由此所致的所有经济损失(包括但不限于处罚、补缴款项以及其他损失)均由本公司承担。

  刘云峰认为,国家对单位应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有着明确规定,如果公司未缴纳公积金,其所提供的免费住宿是给员工的福利,二者并不能相抵。

热词:

  • 新宝
  • 券商
  • IPO
  • 外销
  • 东莞证券
  • 比重
  • 财经
  • 保荐机构
  • 硬伤
  • 住房改革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