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或成2012年黄金最大需求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 据世界黄金协会今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黄金平均价格为每盎司1,690.57美元,比2011年同期高出22%,中国需求上涨、多国央行持续购金以及向ETF的流入为本季度的需求提供了支撑。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先生对此表示,正如我们之前所预测的那样,中国很可能在2012年成为最大的黄金需求来源。

  第一季度平均金价较去年上涨22%

  第一季度平均金价为每盎司1,690.57美元,比2011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水平高出22%。因此,就价值而言,几乎所有的黄金需求领域都呈现同比增长,只有两个领域例外,即实物金条需求大致持平,以及官方机构的购金活动低于去年同期的高位水平。

  金饰需求为519.8公吨,同比下降6%,但考虑到同期价格上涨22%,金饰需求表现出弹性。价格上涨使黄金变得更加尊有,并拥有更尊贵地位。以美元计算,金饰需求的价值增长14%,达到创纪录的283亿美元。

  中国投资和金饰需求同比增加10%

  2012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的投资和金饰需求达到255.2公吨,相比去年的水平增加10%。本季度投资需求强劲增长,达创季度纪录的98.6公吨,相比2011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3%,表明在对通胀持续担忧的形势下,投资者通过投资黄金来保护财富的持续需求。中国的金饰需求也显著增加,达到156.6公吨,占全球金饰需求的30%,使中国连续三个季度成为最大的金饰市场。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先生对此表示,中国和印度经济一直在持续增长,虽然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但仍将超过西方的增长速度。正如我们之前所预测的那样,中国很可能在2012年成为最大的黄金需求来源。这种增长态势还延伸到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而各国央行持续购金以作为资产多样化和保护国家财富的工具则加强了这一态势。黄金市场目前的大形势是多元化,尽管近期市场为避险而涌向美元和国债,但我们相信目前投资黄金的根本原因仍然是非常强有力和有说服力的。”

  多样化持有资产 各国央行买入趋势确立

  各国央行延续业已确立的净买入趋势,2012年第一季度的需求达到80.8公吨。该需求由东欧推动,其中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增持占到了购买总量相当大的一部分。墨西哥央行也创下16.8公吨的最大单笔买入。新兴市场央行这一需求的主要驱动力是为了多样化其持有的资产。

  ETF资金流入猛增助黄金需求稳定

  第一季度ETF及类似产品的需求总量为51.4公吨,价值28亿美元,这与2011年第一季度的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第一季度的黄金投资需求(包括金条、金币、ETF及类似产品)同比增长13%,达到389.3公吨。以美元计算,其价值相当于2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尽管对实物金条和金币的需求下降,但由于ETF和奖章/仿制硬币需求的增加,该领域的需求达到389.3公吨,相比2011年第一季度高出45.8公吨。

热词:

  • 世界黄金
  • 黄金投资
  • 需求总量
  • 央行
  • ETF
  • 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 金饰
  • 每盎司
  • 投资黄金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