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知名葡萄酒收藏家偷梁换柱 以廉价酒卖高价被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库尔尼亚万曾是知名古董葡萄酒收藏家 图 GJ

  鲁迪·库尔尼亚万曾是美国知名古董葡萄酒收藏家,每年通过拍卖形式出售多种珍稀古董红酒,赚得盆满钵满。他的藏品还受到不少葡萄酒大师力挺。

  然而,库尔尼亚万近期因涉嫌造假遭警察逮捕。他高价卖出的古董红酒很可能是便宜葡萄酒改换商标、偷梁换柱而成。

  获利丰厚

  库尔尼亚万现年35岁,一度以收藏古董红酒闻名于世。不少知名葡萄酒大师曾购买、出售或撰文赞扬他的红酒收藏。仅2006年一年,库尔尼亚万就出售价值超过3500万美元的古董红酒。

  有一次,库尔尼亚万试图拍卖号称由法国勃艮第一家知名酒庄酿造的红酒时,引起酒庄庄主洛朗·蓬索的关注。蓬索说,他的酒庄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始生产这种红酒,但库尔尼亚万号称这些酒产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

  于是,蓬索着手调查这件事,逐渐揭开库尔尼亚万造假黑幕。

  查获物证

  库尔尼亚万遭警方逮捕。警察随后搜查了他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住宅,发现数以千计影印的顶级古董酒商标,其中包括1950年的柏图斯和1947年的拉菲尔、拉菲和罗曼尼-康帝。此外,警方还查获数百个或新或旧的软木塞。

  最引人注意的是,警察在库尔尼亚万家里起获多瓶便宜的纳帕瓦利红葡萄酒,但这些酒瓶上贴着古董波尔多葡萄酒商标。一些酒瓶浸在厨房水槽中,看样子是准备通过浸泡除去原有商标。

  一旦造假罪名成立,库尔尼亚万可能会被判处最多100年监禁。

  舆论质疑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生产的葡萄酒很少有文字记载,人们对这些酒的商标是何样式、包装如何等都不清楚。另外,酒龄越老、越稀有,就越少有人尝过它的味道,就算有经验的品酒师也有可能在口味问题上产生分歧。

  英国《每日邮报》15日说,就算某种珍稀红酒味道怪异,拍卖行通常也只会用品质“不稳定”这个词来形容;那些有钱的红酒收藏者只想购买知名、昂贵的酒,别的一概不管。

  库尔尼亚万事件一出,全球最大葡萄酒拍卖行主席约翰·卡蓬、知名酒评家艾伦·梅多斯等都受到指责。不少人质疑葡萄酒大师的专业性。有人甚至认为,一直以来,人们是被红酒专家“误导”才相信高品质红酒的美味无与伦比,但实际上,便宜酒和昂贵酒的口味可能差不多。(荆晶 新华社供本报稿)

热词:

  • 库尔尼亚万
  • 收藏家
  • 康帝
  • 柏图斯
  • 1950年
  • 红酒
  • 古董
  • 被捕
  • 拍卖行
  • 每日邮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