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将投五千亿防治重点流域水污染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发布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投入预计将从“十一五”期间的3000亿元增至5000亿元。

  规划由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和水利部联合发布。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说:“‘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环境保护的压力将继续增加,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长期积累的问题开始暴露,流域水环境风险日益凸显。”

  根据《规划》,到2015年,中国重点流域总体水质由中度污染改善到轻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降低8个百分点。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于琪洋表示,根据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力争到2015年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60%以上,到2020年基本建成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

  《规划》提出的具体防治目标是:松花江流域总体水质由轻度污染改善到良好;淮河在轻度污染基础上有所改善;海河重度污染程度有所缓解;辽河流域、黄河中上游由中度污染改善到轻度污染;太湖湖体维持轻度富营养化水平并有所减轻;巢湖湖体维持轻度富营养水平并有所减轻;滇池重度富营养化水平改善到中度富营养化水平,力争达到轻度;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流域总体水质保持良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流域总体水质保持为优。

  赵华林表示,《规划》将重点流域划分为315个控制单元,其中确定了118个优先控制单元和197个一般控制单元,实施分级防治。同时,确定了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五类项目。

  “《规划》筛选了骨干工程5998个,估算投资约3460亿元。其中优先控制单元制骨干工程项目3745个,占项目总数的62.4%。”赵华林说。这3460亿元中不含对丹江口和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投入。

  财政部经建司夏喜全处长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规划》实施。目前,中央政府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直接投入一年300多亿,比“十一五”初期30多亿的水平提高了10倍左右。

  据悉,《规划》编制中成立了由12个部委及重点流域23个省(区、市)联动的工作机制,历时两年完成,已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

热词:

  • 规划
  • 流域水污染
  • 防治规划
  • 水污染防治
  • 防治重点
  • 饮用水水源地
  • 十一五
  • 控制单元
  • 十二五
  • 富营养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