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统计局官员批驳“政策放松说”:此路不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潘建成认为,当前经济增速处于正常区间,并没有进入偏冷状态

  “如果我们历史地看这样一个增长趋势,我们发现,尽管增速在回落,但是,这样一种增长速度依然是处于正常的区间,也就是经济并没有进入偏冷的状态,我们的预警系统并没有发出警告。”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政策放松的结果就是加大投资增长,在今天这样一个情况下,从数量上增加产能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

  他是在昨天举行的“尼尔森中国消费者360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潘建成认为,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已经是连续五个季度下滑,而且一季度的下滑幅度似乎在加大。4月份,刚刚公布的工业和投资同比数据增长也出现了相对比较明显的回落。但他强调,“如果我们历史地看这样一个增长趋势,我们发现,尽管增速在回落,但是,这样一种增长速度依然是处于正常的区间,也就是经济并没有进入偏冷的状态,我们的预警系统并没有发出警告。”

  他指出,看看十多年的数据会发现,虽然今年以来的增速下滑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仍然高于三年前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而且,它比十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也明显要好。

  “我们要习惯在基数提高以后,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不要过于关注经济增长速度之间的比较。”潘建成指出,当前的增长值不值得担心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依据是就业。如果说,经济增长下滑,但是就业没有特别大的影响,那么相对来讲还不至于恐慌。

  潘建成认为,当前经济增长的回落一定程度上是主观宏观调控的结果。如果剔除房地产投资下滑,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速度就没有那么明显,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投资增长的回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回落。

  潘建成指出,1月份先行指数已经出现了企稳回升的现象,尽管一致指数还在回落。这至少可以说明中国经济未来不大会出来持续地、大幅度地下滑。有一个先行指数,就是PPI环比已经止跌了。去年10月份以后,出现了连续4个月环比的下跌,到今年3月份以来已经开始止跌了。这表明,从市场供求的角度来看,对于工业品的需求呈现出回暖的信号。

  

热词:

  • 潘建成
  • 投资增长
  • 先行指数
  • 区间
  • 经济增长速度
  • 批驳
  • 季度下滑
  • 固定资产投资
  • 房地产开发
  • 尼尔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