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价跌至年内最低 央行增持或能托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美元走强和希腊政局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打压,纽约金价16日延续前3个交易日的下跌趋势,收盘价再次创下今年新低,跌破每盎司1540美元。不过各国央行的购买热情没有完全消退,一定程度上能支撑金价。

  市场分析师说,希腊各政党联合组阁的努力失败导致政局不确定性增加,是金价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的主要诱因。近期市场传闻欧洲央行可能会结束对希腊银行的资金援助,导致投资者纷纷抛售黄金,使金价跌至去年12月以来新低。另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国经济减速的忧虑也使一些黄金多头获利出场,进一步打压了金价。

  虽然黄金价格暴跌,但最新数据显示,各国央行继续买入黄金,投资热情还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 G C)17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全球央行2012年第一季仍然净买入黄金,但80.8吨的买入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41%,2011年第一季央行买盘曾达到异常高的水平。俄罗斯、墨西哥、哈萨克斯坦、菲律宾、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塔吉克斯坦第一季均增加了官方黄金储备。W G C预计,央行净买入趋势今年仍将是主要推动因素,因为一些国家寻求将外汇储备多样化,还有一些国家试图增加黄金持仓以维持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

  报告还称,在全球黄金需求下滑的背景下,中国的黄金需求逆势增长10%,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报告,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1097.6吨,下降5%;黄金需求价值约合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6%;黄金平均价格为每盎司1690.57美元,同比高出22%;黄金投资需求(包括金条、金币及类似产品)达到389.3吨,同比增长13%。

  从中国来看,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黄金需求逆全球下滑趋势增长10%,达到255.2吨,创季度需求新高,其中,金饰需求为156.6吨,增长8%,占全球需求的30%,这使中国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金饰市场,投资需求上涨13%,达到98.6吨的季度纪录。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表示:“近年来,中国黄金需求增长迅速。我们预计,中国的需求增长将继续受益于收入水平上升、城市化加快、经济增长等。正如我们此前预测的,中国在2012年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欧债危机将在一个逐渐宽松的环境中出现转机。新兴国家持续增持黄金和世界最大黄金ETF持仓量仍旧维持历史高位,也可以作为长期投资者决策的参考。且不论其战略远见如何,这些巨无霸们的强劲购买力本身就是对金价的有力支撑。

热词:

  • 黄金多头
  • 托市
  • 跌至
  • 持仓量
  • 投资者
  • 每盎司
  • 外汇储备
  • 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 世界黄金
  • 纽约金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