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毅:价格听证 电企成本应由第三方机构审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其实,在以电力为代表的垄断行业里,员工过于高昂的薪酬收入,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早在若干年前,有关某电力公司抄表员年薪十万的新闻,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那么,为什么在广东省的电价听证会上,该省电力行业的高昂薪酬依然遭到了炮轰?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透过电力行业过高薪酬的表象,人们看到的是一个缺乏制度约束的国企本质。

  举例而言,此次广东省阶梯价格听证会上,电力公司出具的成本监审报告,就是非常不专业的,由于完全是自己提供的数据,缺乏第三方机构的监督与审核,因而其准确性与科学性必然要招致公众的质疑。而事实上,几乎在国内所有行业的价格听证会上,成本监审报告都缺乏第三方机构的监督与审核,几乎都是在自说自话,这使得所谓的成本监审报告极易成为随意摆布的橡皮泥,想变成啥样就能变成啥样。

  此外,这几天有关山东滨州魏桥自备电厂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的报道,也引起了热议。虽然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电价的有关人士表示,“电网企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而企业自备电厂不必考虑这些,它只要高出自己的发电成本价就可以售电。”电网企业需要承担什么社会责任、成本是多少,这些也不能总是糊涂账。否则,老百姓看到的只是,由于增加了电网企业这个环节,国家电网比自备电厂价格就高了1/3。

  可想而知,当对企业的成本监控完全是形同虚设,或者是根本就无法监督时,所谓的企业成本就不过是一堆随意性极强的数字,完全可以根据具体的需要来改变。实际上,也正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才导致一方面电企喊亏,一方面电企员工的薪酬却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这样一个事实。

  显而易见,缺乏有效的监控与监管的体系下,诸如电企这样的国企,已经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无论企业的业绩如何,都不会影响企业员工的高薪收入。这显然是不符合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的,更与我们一直倡导的市场经济规则背道而驰。

  不是说电力行业就不能涨价,但透过广东省阶梯电价听证会上的这番炮轰,有关部门理应看到,虽然美其名曰为价格听证,但成本监审的缺位,让电力公司出具的成本监审报告变成了可信度极低的一组数字。公众对电力行业涨价之所以纷纷予以炮轰,其原因正在于电力行业的出具的相关数据缺乏透明性与公信力。

热词:

  • 成本监审
  • 电网企业
  • 电力行业
  • 电价
  • 电力公司
  • 自备电厂
  • 国家电网
  • 薪酬
  • 价格听证会
  • 审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