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系QDII收益回暖 尴尬局面仍难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在中国似乎生不逢时。2006年,银行系QDII产品开始在中国境内获批,但是不久,就遭遇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一直到今天,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状况仍然不佳。

  “银行系QDII产品在中国一直不温不火”,高级理财分析师姜龙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语道出目前中国QDII产品的状况和尴尬。

  今年以来,受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等因素的影响,QDII理财产品的收益有所回升。但是目前适逢欧美大选,加上近期的欧洲动荡,分析师对后市并不看好。

  净值回升

  据普益财富发布的最新一期《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显示,上周,在229款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中,有75款(占比32.75%)产品净值上升,所有QDII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7%。

  该报告还显示,截至2012年5月11日,中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5款QDII理财产品中,有6款产品(占比24%)累计收益率为正。中国银行的“中银稳健增长(R)”产品以9.1%的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一。外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04款QDII理财产品中,有133款产品(占比65.2%)累计收益率为正,所有产品累计亏损幅度均未超50%。

  银河证券发布报告显示,正在运行中的QDII产品在一季度净值普遍上升,平均净值上升0.0558元,升幅超6%。226款产品中,200款一季度实现净值上升,占比88.5%。

  东亚银行董事兼行长关达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经表示,如果时机恰当,会考虑加大QDII产品的发行量。

  姜龙君认为,今年上半年,可能大家感觉到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欧美经济现在已经是该回升的时候了,尤其是美国。市场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比较有信心。当投资者认为,境外的市场优于境内市场的时候,就会选择这类产品。

  后市仍不乐观

  虽然今年上半年,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有所回升,但是总的情况来看,目前整体收益率情况并不好。

  普益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5月11日,正在运行的229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139款(占比60.70%),也就是说,有近4成产品收益率仍然为负。其中,中信银行的“‘港股早班车’QDII4号人民币款”产品运行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50.21%,表现最差。

  姜龙君认为,全球资金都在往中国投资,还是很少人愿意往外面去投资,尤其是近期欧洲政局动荡。受此影响,近期市场出现了巨大的波动,近期的QDII产品,整体的状况都不会太好,更多的还是要看单个产品,比如其投资的主体和挂钩的产品以及投资的期限等。

  近期欧洲局势动荡,在希腊组阁失败后,当天一度上涨的欧洲股市最终全线下跌,跌幅较大的意大利股市大跌2.56%,西班牙股市跌1.6%,希腊股市重挫3.26%。

  银河证券产品经理赵缀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洲和美国正是大选的时候,欧洲也比较不稳定,在危机比较多的情况下,并不是很看好QDII理财产品。其发布的报告也提示,QDII是一种名副其实的高风险理财产品,一般投资者最好不要购买QDII产品,而有经验的投资者则一定要对QDII产品的投资方向和挂钩标的仔细研究,了解其历史表现,根据宏观趋势进行判断。

热词:

  • QDII
  • 银行系
  • 理财分析师
  • 净值增长率
  • 每日经济新闻
  • 投资者
  • 银行理财产品周报
  • 2008年
  • 后市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