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土部要求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支持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更好地保障经济建设发展用地需要,国土资源部17日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工作提高审批效率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表示,要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工作,切实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增强用地保障能力。

  为了提高效率,《通知》要求,优化程序,简化报件。其一是改进用地审查要求,包括优化用地审查中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审核程序,改进用地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查要求以及耕地占补平衡审查要求。其二是合理确定市、县申报材料。

  “各省(区、市)可以结合本地土地管理基础工作和业务建设情况,从优化程序、简化报件、提高效率出发,因地制宜,合理确定省、市、县各级受理用地报件要求。”通知说。

  《通知》强调,要采取措施,支持重点建设项目。

  一方面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另一方面,规范重点建设项目先行用地。《通知》要求,对于已通过部用地预审、项目批准立项并完成初步设计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属于控制工期的单体工程,以及工期紧或受季节影响确需动工的其他工程,可向部申请办理先行用地。

  此前有消息称,多部委酝酿扩大内需政策,其中就包括监测用地保障。即,国土资源部要严格规范用地管理,切实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用地保障和管理。一方面加强对扩大内需各项建设用地的规划统筹和计划调控;另一方面,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违规用地的监测和查处,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于关键项目。

  记者注意到,从一季度的实际供地情况来看,已经体现出上述倾向。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基础设施用地、划拨供地占供地总量的比例均高于2011年全年水平。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指出,划拨用基础设施用地集中放量,对于拉动投资增长效果明显,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改善用地结构和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为此,孙英辉建议国土资源部,接下来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的利用集约度”,以及“优化土地政策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他还表示,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做好现有调控政策评估的同时加大新政策、新制度的储备和供给。

热词:

  • 国土资源部
  • 通知
  • 建设用地
  • 用地预审
  • 国土部
  • 用地结构
  • 用地审批
  • 重点建设项目
  • 优化程序
  • 扩大内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