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疆启动政策性保险试点 将为16.6万头羊上保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据悉,从5月16日起,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伊犁州察布查尔县全面启动畜牧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按照计划,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将为3个县合计约16.6万头的种羊和生产母羊提供保险保障,农牧民自付不低于20%保费,余下部分由县财政、地区财政和自治区财政补贴。承保工作将力争在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

  此次试点工作中,玛纳斯县侧重于肉羊保险,吉木乃县侧重于牧区生产母羊和农区定居牧户多胎肉羊保险,察布查尔县侧重于生产母牛和母羊保险。

  根据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制定的羊只养殖保险条款规定:羊只在火灾、爆炸、暴雨、洪水、雷电、雪灾、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狼害、毒草中毒以及口蹄疫等传染病中发生死亡的,保险公司要给予赔偿。保险羊只每头保险金额参照羊只品种、畜龄、饲养成本、市场价格的七成厘定6个档次,分别为600元、1200元、1500元、2000元、3500元和5000元。

  为了防止畜牧业保险工作中出现骗保等道德风险,作为承保机构的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将对试点保险的牲畜佩戴植入性电子芯片或电子耳标,作为今后查勘、定损的依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艾克拜尔·吾甫尔要求各部门对试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他指出,畜牧业是自治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业政策性保险是农牧业政策性保险体系的重要环节。实施政策性农牧业保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善农牧业支持保护体系,健全农牧业风险防范机制,维护农牧民利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自治区畜牧厅党组书记张志恒介绍,目前,全疆各级畜牧兽医工作机构、队伍和网络不断健全,畜牧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和追溯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畜牧业防灾体系建设项目顺利启动实施,畜禽重大动物疫病扑杀补助政策全面落实,为推进畜牧业政策性保险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总经理艾合买提·吐尔逊表示,能繁母猪保险和奶牛保险是政策性保险,现在又增加了种羊和生产母羊保险,填补了保险保障的一项空白。希望通过试点的成功,在全疆开展养羊保险,减少农牧民养殖风险,增加农牧民的收入,保障社会稳定发展,为自治区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热词:

  • 政策性保险
  • 人保财险
  • 畜牧业
  • 保险保障
  • 保险工作
  • 试点工作
  • 保险金额
  • 母羊
  • 耳标
  • 奶牛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