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企业案例:山东能源在资源整合中提升实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不是简单做加减法,而是要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为企业在更大平台上打开发展空间。”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说。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的步伐不断加快,做大煤炭主业,建设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成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方向。山东省的煤炭企业面对省内煤炭资源日益枯竭的形势,也不断谋求新的发展空间。2011年,山东能源集团组建成立,并开始到省外和海外去开展煤炭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山东能源集团的煤炭资源储量达到400多亿吨,煤炭年产量突破1亿吨大关。

  “技术实力是我们进行资源整合最有效的‘通行证’。”卜昌森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山东能源集团下属企业掌握了应对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自然灾害的技术,还成功克服了超深井开采特有的冲击地压和高温热害威胁,练就了一支支过硬的技术队伍,成为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重要力量。

  在山东能源旗下的临矿集团,临矿集团副总经理、内蒙古上海庙矿业公司总经理陈家忠向记者介绍起了收购内蒙古上海庙矿区榆树井煤矿的故事。榆树井煤矿是典型的软岩地质条件,岩石遇水成泥,遇风风化,成为困扰煤炭采掘的顶级难题。面对这一难题,临矿集团依靠科技创新,打出了一套漂亮的软岩巷道支护“组合拳”。他们成立了攻关小组,抽调一个工区专门协助攻关,随时记录巷道、软岩物理变化情况。同时,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院校及全国各地软岩支护专家集中攻关,努力提高围岩自身承载能力。去年5月底,临矿基本降服了软岩这一“拦路虎”,也为临矿集团带来良好效益。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也充分利用技术和资金的优势,积极迈出了向海外拓展的步伐。2011年,肥矿集团着手进行了加拿大马鹿河煤田开发的前期工作,与加方签署了关于在加拿大BC省合作开发煤田的相关协议,为“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基础。肥矿集团还在贵州成功收购整合9对煤矿,已有6对整合煤矿联合试运转;储量5亿吨的牛场煤田列入贵州省煤矿开发“十二五”发展规划,先后完成矿区总体规划、一号矿精查招投标等工作。

  “这些兼并重组的重要成果,为山东能源续添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也为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卜昌森表示,山东能源集团将努力抓住机遇,在稳定省内煤炭产量的同时,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全面提升集团外部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省外煤炭地质储量争取在现有基础上每年提高10%。

  “在兼并重组中,我们不会只盯着数量的扩张,而会更看重发展质量的提升。”卜昌森表示,“十二五”期间,山东能源集团将努力通过资源整合和产业链延伸,突破“依赖煤、止于煤”的“小资源”发展格局,围绕煤炭、煤化工、电力三大产业,坚持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开采,向建设大型煤电化基地方向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强大承载力、拉动力、辐射力、竞争力的产业群,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能源企业。

  文/本报记者 林火灿 

  通讯员 姜玉泰 周 峰

热词:

  • 能源集团
  • 肥矿
  • 上海庙
  • 绿色开采
  • 资源整合
  • 高温热害
  • 能源企业
  • 山东科技大学
  • 陈家忠
  • 软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