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用车下滑 福达股份盈利面临严峻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用车下滑 福达股份盈利面临严峻挑战

  证监会4月11日预披露了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招股书,公司将于近期上会。福达股份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于上交所上市。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福达股份主营发动机曲轴、汽车离合器、螺旋锥齿轮等汽车零部件,公司技术先进,是国内采用具有国际水平的圆角感应淬火热处理技术的专业生产厂家之一。而凭借过去三年乘用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东风”,福达股份的经营业绩同样也可圈可点:营收从2009年的9.5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1.4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更从2009年的8400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1.7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2.6%。

  但在福达股份招股书中,却曝露出募投扩产导致产能过剩等三大隐忧。首先,桂林福达主要客户商用车及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持续下降,募资扩产后,面对低迷的市场,产能能否消化将是严峻挑战;其次,2009年到2011年福达股份实现利润中有超过六分之一来源于政府直接或间接补贴,其依赖税收和补贴的盈利模式令人担忧;最后,在福达股份招股书中,根据其2010年和2011年按照营业收入估算现金流分别为15.6亿元和15.2亿元,而对应现金流量表仅为12亿元和11.亿元,巨大差距使人怀疑其财务数据可靠性。

  同时,对福达股份销售额贡献超三成的第一大客户——玉柴股份,由于其“双重身份”与公司关系“暧昧”(玉柴股份曾是福达股份的股东)。除购买零部件产品,玉柴集团也向福达车辆、福达汽车等关联方企业销售发动机产品。2009年、2010年,玉柴集团、桂林福达以及关联方直接进行三方债权债务互抵。有分析指出这种情况如形成两家公司之间双重依赖关系,则易出现人为调整利润粉饰财报行为。

  此外07年-11年,福达股份通过一系列名为股权激励实为集团回购的行为,既剥夺部分员工分享公司上市带来的利益,又提高了其他员工持股成本。同时有分析质疑福达股份转股过程中,采用公允价值评估值减少其高额管理费用,做高盈利。[专题链接:商用车下滑 福达股份盈利面临严峻挑战]

热词:

  • 福达
  • 玉柴股份
  • 商用车
  • 盈利模式
  • 2009年
  • 东风
  • 双重身份
  • 招股书
  • 热处理技术
  • 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