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治奶粉本月跟风涨 最高上调15%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7月重返中国市场的日本明治奶粉,因先后受日本地震、更改奶源等事件影响,在淘宝及母婴店的销售一度大跌,有报道甚至称,以明治奶粉为代表的日系奶粉受到地震及核辐射事件的影响,过去一年市场占有率暴跌九成。

  记者获悉,很多广州消费者放弃明治奶粉,是因地震后奶源改为澳大利亚而非日本,认为产品已与当初大不同。记者还获悉,受业内奶粉涨价风潮影响,明治奶粉本月在广州将陆续涨价,最高涨幅达15%。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涨价原因是其他奶粉这两年都涨了,只有明治奶粉此前还保持2007、2008年的价格,而且这几年人工、物流等成本一直在上升。

  “地震前我家买了3罐明治原装进口奶粉,马上就出了地震的事情了,店家解释是地震前产的不会受辐射。不过,自从那以后,因为担心辐射就再也没买过。”广州“奶爸”王先生向新快报记者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像王先生这种只买地震前日本原装进口明治奶粉的市民还不在少数。有很多消费者认为,当初选择明治奶粉,就是看中了它日本原装进口的特点;有些广州妈妈则更甚,不辞辛劳、长期奔赴香港“拖粉”,因为香港销售的明治奶粉不但使用日本奶源、在日本生产,而且就连包装都是日文的。现如今,广州销售的明治奶粉全改成了澳大利亚奶源及当地生产,香港销售的明治奶粉虽仍来自日本,但可能受辐射影响,所以二者都不会再购买。

  对于消费者放弃再购买明治奶粉的原因,明治奶粉在中国的销售商——明治乳业(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显得颇为无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8年时,明治妈妈奶粉和针对3岁以上儿童的成长奶粉,就已经使用澳大利亚进口奶源,并在当地生产,和地震后在中国的产品完全一样。

  至于珍爱儿和珍爱宝两款婴幼儿奶粉,虽是在2011年7月,也就是地震后才更改奶源和生产地的,但企业遵循的质量控制标准和之前在日本生产的相比并无变化。

  小知识

  港版明治日产且罐盖不一样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明治奶粉仅有澳大利亚和日本两个奶源地和生产地,在内地多数超市及母婴店都销售澳大利亚产明治奶粉,也有一些母婴店有售日本产的日本原装进口明治奶粉。

  “据我了解,现在在香港销售的都是日文版的明治奶粉,奶源和生产地一直都是在日本。另外,日本版奶粉除包装是日文外,罐盖是简易型的,这有点像两扇门拼在一起,只要单手就可以打开罐盖的一半,这是日本工厂独有的设计,很容易区分。”明治负责人表示。

  看市场

  涨价后明治奶粉最贵卖240元

  关于调价幅度,有外地媒体称,珍爱儿1段900克装婴儿配方奶粉原价209元,现价239元,涨幅约15%;明治珍爱儿2段900克装奶粉原价189元,现价229元,涨幅达21%。对此,明治乳业负责人指出,这两款产品的涨幅约15%,已是此次涨价的最高涨幅,媒体报道的珍爱儿2段原价应该是190多元,所以涨幅并没有21%那么多。据其介绍,涨价后900g装的珍爱儿1段约240元,珍爱宝约230元,妈妈奶粉约200元,成长奶粉185元。该负责人还表示,调价通知在4月底就已发出,但广州华润万家、好又多及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因涨价流程问题,暂时还未调价。

热词:

  • 明治
  • 流程问题
  • 奶爸
  • 罐盖
  • 华润万家
  • 2008年
  • 原装进口
  • 母婴店
  • 成长奶粉
  • 婴幼儿奶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