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哈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银行重复调研、抵押物审查和例会审批等环节,仅凭哈尔滨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一张担保函,哈尔滨首艺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短短三天内就取得银行贷款120万元。这在小微企业过去看来“不可能”的事情随着哈市小微企业“保速贷”业务的推出变成了可能。不仅如此,近两年,哈尔滨市还创新推出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担保等多项金融服务模式,拓宽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使中小微企业融资呈现“多点开花”之势。

  近年来,哈市中小企业得到快速发展,总数已超过5万户,2011年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的23.7%,从业人员占全市城镇就业人员43%,实缴地方税收186亿元,占全市地方税收的87%,在促进哈市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增加财税收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些企业在发展中普遍存在规模较小、融资困难等问题。为此,哈市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其中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专属融资平台的哈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近来研发10多种担保品种,年担保额达37亿元。2011年末推出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二级担保,为省内首创,解决了单个中小企业独立发行票据规模小、流动性不足、信用等级不够等问题,成为我省本土发行的第一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使哈轻塑胶、鑫北源电站、圣泰制药、高泰食品、金海科技印务等5户企业实现直接融资2.24亿元。

  科技型小企业的特点是轻资产、高技术、高风险。在传统的银行贷款评估体系中,这些都是“软肋”,因此它们的融资需求永远是“老大难”。2011年,这个难题在哈市得到破解。当年哈市工信委、科技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哈尔滨市关于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在哈尔滨市行政区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用可依法转让的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软件著作权和商标权出质,由哈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质押担保,可从哈尔滨银行取得贷款。当年,哈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完成知识产权担保25笔,担保额2.015亿元,使正阳河等拥有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优质中小企业获得了贷款支持,加快了企业市场开发的速度和进度,新产品的研发和投入也有了充足的保障。

  今年,哈市加快创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步伐。哈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与哈尔滨银行合作推出小微企业“保速贷”项目,即担保公司及银行共同审核借款企业后,银行收到担保公司的担保函,立即投放贷款,借助这一信贷新品种,哈市小微企业单笔获500万元以下银行贷款的时间由原来的7~10天缩短至3天。与此同时,哈市中小企业协会组织来自哈市26家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的业内精英,成立金融服务专家团队,为中小微企业随时提供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这使得哈市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在各部门的多方努力下越拓越宽。

  

热词:

  • 哈市
  • 企业信用
  • 企业融资
  • 企业金融
  • 融资困难
  • 融资平台
  • 担保中心
  • 实施意见
  • 小微
  • 软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