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上周出台新政整治群租乱象 记者调查:现象依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上周出台了首个出租房屋人均面积和居住人数标准(征求意见稿),第一次提出划定出租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小于5平方米和单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两人的下限。这无疑是对目前占到租房市场10%以上的群租现象踩下了刹车。那么目前北京租房市场的群租情况如何?新规定前景如何?

  来自武汉某高校的小杨利用假期来北京实习,她和她的同学通过租房信息平台发现了一处地处北京繁华路段的房源信息。

  小杨:这是在赶集网之类的有租房信息的平台上找到的。当时我跟我同学一起找到的那个房东,她(同学)住的四人间,我住的是六人间,她的房租是600元一个月,我的是550元。这套房子大概是140平米,但是住了27个人。

  像小杨这样的住客在北京不在少数,低廉的房租成为吸引大学毕业生以及其他较低收入人群的主要原因。然而这样的住房对租房者来说不但生活上极为不便、有安全隐患,而且没有合同的保障。

  记者:你跟他们签正式的合同么?

  小杨:没有。房东要你交300元的订金,然后会给开一个收据,除此之外就没有任何东西了。

  就在上周,北京市出台了首个出租房屋人均面积和居住人数标准(征求意见稿),第一次提出划定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小于5平方米和单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两人的限制。这被业内认为是政府向整治群租现象下的一次决心,此举也让不少遭受过群租困扰的居民拍手称快。

  居民:应该管,不管乱的很也不安全,我们家都被偷了,后来给我们赔了但是我们也生气。

  有业内人士认为,就新规本身来说,不在于有多周全的条款,而更多地寄希望于这些条款能够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而下一步群租新规严厉实施之后,就是如何给群租住户一个廉价而体面的住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汪利娜表示,长远来说还是要增加供给。

  汪利娜:政府最好的办法还是是增加真正的可居住住房的供给,当然这个事情我们不要求政府一年两年内就做得到,但是长远来说还是增加供给。房子也是一样,必须建到一定的规模,价格降到一定幅度,一些人才不会因为这些蝇头小利去做那些特别不光彩的事。

热词:

  • 群租
  • 乱象
  • 同学
  • 小杨
  • 人均面积
  • 人均居住面积
  • 租房信息
  • 出租房屋
  • 新政
  • 央广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