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facebook今日将在纳斯达克上市 IPO规模破纪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5月18日),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脸书)将在纳斯达克上市,IPO(首次公开招股)定价区间为34至38美元,发售4.2亿股。按区间上限计算,Facebook融资规模将达160亿美元。而此前的分析称,如果以最高发行价计算,facebook的市值将达到1030亿美元,因此,无论是IPO融资规模还是上市时的市值,facebook都将改写历史。

  作为facebook创始人的扎克伯格,也将一跃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他将持有公司28.4%的股份,facebook上市后,其身价将接近300亿美元。而事实上,扎克伯格只是一个28岁的小伙子,年轻成为这家公司无形的资本,《Facebook效应》的作者,59岁的David Kirkpatrick曾对扎克伯格说:“如果你公司有我这样一帮老家伙的话,你不会创造出这样一家公司。”

  扎克伯格在招股书中特别提到了公司愿景:“Facebook的创建目的并非成为一家公司。它的诞生,是为了践行一种社会使命:让世界更加开放,更加紧密相连。”此外,他认为Facebook的五大核心价值是:专注于影响力,迅速行动,勇往直前,保持开放,以及创造社会价值。

  然而,facebook上市并非一帆风顺,就在近期,facebook的广告影响力饱受质疑,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公司已经决定不再向facebook支付广告费。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有关脸谱广告影响力等的质疑,对于其IPO表现也许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但这些质疑对投资者来说不啻为提醒。

  自2004年成立以来,Facebook身价由2004年的490万美元飙升至目前的1040亿美元。

  以下是过去数年Facebook身价上涨的历程:

  1、2004年6月: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创办Facebook。

  2、2004年夏季:彼得·泰尔(Peter Thiel)投资50万美元,Facebook估值仅为490万美元。

  3、2005年5月: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投资1270万美元,Facebook估值约为1亿美元。

  4、2006年3月:媒体报道称Facebook拒绝了一家公司开出的7.5亿美元收购价。

  5、2006年4月:Facebook通过第三轮融资募集2500万美元资金,估值约为5亿美元。

  6、2006年7月:雅虎出价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由于雅虎股价因其他消息下跌,收购价也随之下跌至8亿美元,被Facebook回绝。

  7、2007年10月:微软投资2.4亿美元,获得Facebook 1.6%的股份,估值高达150亿美元。

  8、2009年5月:Facebook获得俄罗斯投资公司DST 2亿美元投资,估值约为100亿美元。DST获得近2%的Facebook优先股。

  9、2010年11月份:Accel Partners以5.17亿美元出售了该公司持有的Facebook股份中的不足15%,估值为350亿美元。

  10、2012年12月份:根据非上市公司股票交易所SharesPost的资料,Facebook估值超过560亿美元。

  11、2011年1月:Facebook向高盛和一家俄罗斯投资公司融资5亿美元,估值为500亿美元。

  12、2011年11月:媒体报道称Facebook拟通过IPO(首次公开招股)募集100亿美元资金,估值为1000亿美元。

  13、2012年1月:随着Facebook即将提交IPO文件,估值下滑至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

  14、2012年5月3日:Facebook将价格区间确定为28美元至35美元,估值为960亿美元。

  15、Facebook将IPO发行价确定为38美元,估值达到1040亿美元。

热词:

  • IPO
  • Thiel
  • SharesPost
  • 纳斯达克上市
  • 估值
  • 2004年
  • facebook效应
  • 2006年
  • DST
  • 融资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