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吉林省跨入工业化中期大力发展“2.5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5月18日电(记者赵梦卓、王晓明)“吉林省的一汽、大成等企业已经在发展2.5产业上迈出可喜步伐,今后要加快发展与其资源、产品、技术相关的专业化的2.5产业,这样才能使省内的产业环节占据全产业链中的最大利益,获取主导产业发展的话语权。”吉林省副省长王祖继在3月召开的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这样说。

  工业经济发展到工业化的中后期,“微笑曲线”的两端已取代制造环节占据产业发展的主导地位,即处于工业制造前端的咨询、策划、研发、设计和处于后端的产品营销、物流、服务等成为工业发展的主导环节,人们也称其为2.5产业。

  成立于2005年的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飞速发展,现已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企业为核心,汽车零部件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逐步在地域上聚集,集研发、制造、物流、贸易、服务于一体的强势产业集群。该区域内汇集了中国汽车研发实力最强的长春汽车研究所、中国机械工业第九设计院、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等专业汽车研发和教育培训机构。2万多名汽车工业领域的专家、科技人才和10万余名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工人,使这里成为中国汽车发展最活跃的地区。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长明表示,以一汽陆捷物流有限公司、吉林长久物流有限公司、吉林华航物流公司等为代表的汽车物流企业,使区内汽车贸易物流体系基本完善;汽车贸易园区成为全国知名的汽车商品集散地;此外,连同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出口加工基地、国家级汽车中心批发市场、机动车配件商街、二手车交易市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服务业基地。

  专家认为,由于产业内部各环节间技术含量比重的变化和对市场影响力此消彼长,营销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正在取代单一产品的销售。

  “我们要依托吉林省内支柱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专业化的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加快工业设计、服务外包、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等一批新型业态发展。”王祖继说,重点打造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由买产品向买服务转行,努力形成工业与服务业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的发展格局。

热词:

  •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 生产性服务业
  • 产业集群
  • 微笑曲线
  • 研发
  • 工业化
  • 大力发展
  • 物流有限公司
  • 一汽
  • 发展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