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杠杆债基关键把握四要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分级债基的杠杆份额,杠杆债基的发展与分级债基密不可分。自2010年9月富国汇利开始,分级债基的数量快速增加。截至今年5月11日,已成立并上市的杠杆债基数量为17只。据悉,在去年四季度债市回暖过程中,出色的杠杆基金在一月内快速上涨,涨幅最高超过50%

  虽然,杠杆债基投资标的主要是低风险的债券市场,但由于具有杠杆性以及逆回购抵押的放大效应,杠杆债基也可能出现大的波动,属于稳健投资品中的激进者。普通投资者一般对债券市场了解较少,因而参与应当谨慎。

  对于如何投资杠杆基金,我们要把握四大要素,首先是投资类型。杠杆债基中有参与股市投资的偏债型产品与纯债型产品,偏债型产品受股市影响较大,波动性也较大,纯债型产品只受债市影响。

  其次是杠杆大小。由于分级债基的净值波动不大,因而杠杆债基的杠杆倍数与初始杠杆倍数相关性较高。目前杠杆债基的初始杠杆倍数介于3倍至5倍之间,多利进取、裕祥B、增利B的初始杠杆倍数为5倍。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半开放式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定期开放申赎,A类份额可能发生变化,进而会影响杠杆债基的杠杆。

  第三是融资成本。所谓融资成本,是指杠杆债基每年约定支付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对于短期进行波段操作的投资者,这个因素可能不太重要,因为杠杆债基的融资成本因素已反映在二级市场价格当中,但对于长期投资者或是发行期认购的投资者来说,融资成本则需重点考虑

  最后是折溢价率水平。折价率高的时候,为投资者提供了较高的安全垫。反之,溢价率较高的时候,风险相对较高。由于设计不同,投资者看折溢价率的时候,还要参照有无到期日、基金管理水平和流动性等因素。目前,多数杠杆债基处于折价状态。对于到期日而言,有到期日的杠杆债基,可以保证杠杆债基到期后按照净值兑现,不用承担二级市场折价的损失。目前,完全封闭式与半开放式分级的杠杆债基都有到期日,只有具有配对转换机制的完全开放式杠杆债基永续存在;而如果考虑到管理水平,由于分级债基主要为主动管理型,因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母基金的业绩表现,而杠杆债基的收益主要来自于母基金扣除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后的部分;最后是流动性。成交活跃的品种,投资者买进卖出较为方便,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而成交额小的品种,投资者不仅买卖会出现问题,而且较小的成交量有时容易出现较大价格偏离,或是被人为炒作,不能反映投资品种的内在价值。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要关注特定条款。一些杠杆债基具有特定条款,这些特定条款会规定在某些特殊条件下,杠杆债基的收益分配等情况。如海富通稳进增利A的收益分配条款较为特殊,当封闭期末基础份额净值低于1时,其稳健类份额要与激进份额共担投资亏损,这会减少海富通稳进增利B的收益损失。

热词:

  • 海富通
  • 份额净值
  • 投资品种
  • 折价率
  • 基金管理人
  • 波段操作
  • 到期日
  • 融资成本
  • 债型
  • 溢价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