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口果农大比拼:谁家荔枝种得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5月18日电(记者周正平)荔枝红了。17日上午,海口市三门坡镇镇政府大院被农民、经销商和前来体验农家丰收喜悦的市民挤得水泄不通。果农们将在这里举行一场擂台赛,比一比今年谁家荔枝种得好。

  新德村的文德三去年在镇政府举办的首届农民荔枝擂台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在果农中小有名气。“荔枝种得好不好,效益高不高,与技术水平和田间管理好坏有很大关系。”他说。

  文德三今年种了10亩“妃子笑”荔枝。他自豪地说,同样树龄的荔枝,别人一般一株采收50斤到60斤,自家可达100斤左右,其他农户把荔枝送到收购点,一斤卖3.8元左右,而运销商到他的地头收购,一斤可达4元至4.5元。

  他告诉记者,每逢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员到村里传授新技术、新品种,不管有多忙,自己都会去听讲,再琢磨运用到生产中,所以自己种的荔枝产量高,质量也不错。

  今年三门坡镇农民荔枝擂台赛,由各村委会推选两名村民公认的荔枝种植能手参加,共有26名果农参加大比拼,分别争夺“妃子笑”和“白糖罂”两个品种的“果王”称号。各村能人们捧着自己种植的荔枝,穿着统一的海岛衫,一上擂台亮相,就赢得阵阵喝彩,村民们高声为自己村的选手呐喊助威。

  比完单穗果重,再比单果果重,经过两轮比拼,赛事司仪宣布了结果。文德三虽与“果王”失之交臂,但比去年进了一步,赢得了二等奖,获得1500元奖金。他说,最大的收获是借此机会可以与其他种植能手进行技术交流,提高自己的种植水平。

  三门坡镇是海南最大的荔枝产地,今年荔枝种植面积3万亩,总产预计可达1.9万吨,面积和总产约占全省一成。海口市农业局局长张志坚介绍说,通过举办农民参与性强的大比拼活动,可以提高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推广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和优良品种;可以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荔枝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还能够吸引市民体验农村民俗风情,是一举多得的好形式。

  据了解,海口市各部门为推广地方特色农产品,已先后举办了黄皮、佛手瓜、农家土鸡、家鹅、蜂蜜、菠萝蜜、樱桃谷鸭、咸水鸭等大比拼活动,在打造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热词:

  • 荔枝
  • 妃子笑
  • 果王
  • 田间管理
  • 大比拼
  • 白糖罂
  • 农产品
  • 坡镇
  • 总产
  • 新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