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克股份:充分利用资源打造又一品牌奇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5月18日讯 美克股份(600337)在家居行业获得非凡成就的同时,不忘充分利用新疆本地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发展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一手打造了“美克化工”这支化工产业里的品牌奇葩。

  据了解,美克化工二期项目“年产10万吨BDO(1,4-丁二醇)暨维美化工(由新疆美克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年产4万吨乙炔工程岛项目” 预计2013年中期建成投产。 此项目的建成,不仅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将为进一步加速巴州新型工业化进程以及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升级将起到积极作用,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美克化工充分利用了新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以发展精细化工作为美克集团新产业拓展的战略重点。据悉,美克化工工业园规划面积4000余亩,项目实施分三期进行。在此之前,美克化工一期“年产6万吨/年BDO和1.5万吨/年四氢呋喃” 项目已于2008年投产运营,此项目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技术先进的联合化工项目。项目中的产品BDO装置也成为国内首个使用天然气加工BDO产品的装置,也是国内单套最大的BDO装置,实现了新疆以天然气为原料加工精细化工产品的突破。

  据了解,BDO是生产纺织、汽车零配件、医药化妆品和家电产品的一种重要中间体原料,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美克化工一期项目BDO投产以来市场销售供不应求, 给予公司带来了丰厚的业绩回报。这为二期工程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美克集团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扩建二期年产10万吨BDO项目。其中,维美化工将同步扩建与之配套的二期年产4万吨乙炔工程岛项目。

  目前,美克化工二期项目已完成了所有前期装置建设工作,预计2013年中期建成投产。 二期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包括空分、乙炔、制氢、甲醇、甲醛、热电站和BDO七套装置。二期项目建成后,美克化工每年可向市场供应16万吨BDO产品,将成为国内最大、最专业的BDO产品供应商,同时也将形成年创产值26亿元,每年为地方增加税收约3.6亿元,为地方新增1500多个就业岗位的新型联合精细化工工业园。二期项目的建成,将为进一步加速巴州新型工业化进程以及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升级将起到积极作用,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美克化工这种“以天然气制乙炔和天然气制甲醇路线为基础,加工生产下游化工产品,发展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战略,将深化公司国内外战略合作,逐步建立产品多样化、高性能化和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将会打造出打造世界优质的绿色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市场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张杰)

热词:

  • BDO
  • 美克股份
  • 奇葩
  • 石油天然气
  • 投产
  • 维美
  • 新型工业化
  • 制氢
  • 煤炭资源
  • 装置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