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展低碳经济催生中国“碳金融”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加快发展绿色经济背景下,低碳理念在中国的传播正在催生一个庞大的“碳金融”市场。

  18日,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联合举办的“发展碳金融、实现可持续增长”论坛上,无论是国际机构官员还是与会的国内商业银行高管都一致认为,大力发展“碳金融”市场将有助于加快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

  “为了实现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量降低40%至45%的承诺,中国在提高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其背后的融资需求也为金融服务创新带来巨大商机。”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保罗·海登斯在论坛上说。

  来自此次论坛的数据显示,自2005年《京都议定书》实施以来,全球碳金融市场规模保持了每年20%到30%幅度的高速增长,2011年达到960亿欧元。

  海登斯认为,目前亚洲中的发展中国家占世界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5%,比1990年的17%增加了一倍。而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必须改变以往资源密集型增长模式,加快技术创新,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助理总经理党鹏君说,中国正处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新能源产业、节能设备制造、低碳技术研发等相关领域发展前景广阔,融资需求巨大。商业银行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枢纽,在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将担当关键角色。

  “所谓碳金融,形象地说就是通过金融活动促进经济活动从高碳向低碳转移。在中国,碳金融正从概念转向行动。”党鹏君告诉记者,国内银行发展碳金融大有可为,除了信贷支持对象向低碳活动转移,越来越多商业银行不仅直接参与碳排放交易,还推出各种低碳类金融理财产品,有的还直接以股权形式投资碳交易所。

  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助力环保产业发展,在绿色、低碳领域的信贷业务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11年底,中国银行支持节能减排及绿色信贷余额为2494亿元,比2010年末增加227亿元,增幅为10%,涉及项目1902个,比2010年末增加166个,增幅为9.46%。

  “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浙江企业对绿色信贷、能效贷款等低碳金融服务需求旺盛,也给地方商业银行带来金融创新的新机遇。”与会的杭州银行副行长宋剑斌说。

  除了企业转型升级对绿色信贷需求日增,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发展也催生碳金融需求。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毕建忠告诉记者,未来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今年3月北京已正式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为了满足碳交易过程中的融资需求,北京已成立专门的绿色金融联盟,并将在碳排放权交易结算业务、碳排放权质押、保理等多方面加强与银行的合作。

  据了解,全球碳金融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亚洲开发银行正在加大对成员国的支持力度。亚行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亚行已为清洁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投资了约70亿美元,仅在2011年一年投资额就高达21亿美元。

  对于中国市场,海登斯透露,目前亚行已经与中国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和杭州银行结成战略伙伴关系,通过技术援助、增加信贷等多种方式支持中国绿色金融创新。此外,亚行还参与了北京碳交易市场等国内主要碳交易市场的前期筹建工作,并致力于推动对中国中小银行的绿色信贷支持。

  

热词:

  • 低碳
  • 金融创新
  • 金融服务创新
  • 金融理财
  • 高碳
  • 经济转型
  • 碳金融
  • 京都议定书
  • 二氧化碳排放
  • 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