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梨股份:在那遥远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5月18日讯 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发展起来的农业产业化企业香梨股份(600506),近年来的命运没有像闻名遐迩的库尔勒香梨一样硕果累累、享誉世界。业界人士分析:与创业之初就受到投资者追捧时的辉煌相比,香梨股份在经营管理上存在一定的弊端,关键就在于起步之初没有解决好农民、土地和资源产权问题。

  据记者查阅史料得出,香梨股份创始之初实施的就是果农承包制,承包户则以香梨作为承包费上交给香梨股份,后来为便于管理,控制风险,便开始实行承包费货币化。这样做看似稳定,但由于控制力度弱,农民履约意识所限,加之香梨市场的复杂多变,造成部分承包户少交或不交合同约定的承包费用,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难以收回,直接影响了公司业绩。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从创始之初,香梨股份就在经营管理上存在一定的弊端。

  据了解,许多推介香梨股份投资亮点的信息资料中一直有这样的表述:“公司是新疆农业龙头,垄断经营库尔勒香梨”。但在许多业绩专家以及投资者实地走访、梳理了公司上市以来的经营脉络后,就会发现公司意欲摆脱香梨业务已经许久了,并计划在化工、电子通讯领域有所作为。

  有专业人士拿曾经与香梨股份有着相同业务,目前已成功转型,跻身深沪两市第一高价农业股的的冠农股份作对比。冠农股份虽然由香梨产业发家致富,但很快便弱化香梨产业,从事果蔬品的深加工以及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归其原因主要是香梨经营中的不可控风险太多,传统形成的国内鲜果产业链过长,经营起来有很多不可测因素,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而且公司越大,潜在的经营风险越大。

  那么,正在一步步转型的香梨股份是否会有所改观呢?记者了解到,目前香梨股份在果品深加工经营、畜牧产业经营以及电子通讯产品的经营上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为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增长。

  “在那遥远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如今,在那遥远的地方不仅只有一位好姑娘,还有新赛股份、新农开发雪白的棉花,中基股份鲜红的番茄园。业内人士分析:农业上市公司有区别于其它行业,其要想躲过暗礁险滩,走得更远,靠单一的产品,死抱着一棵“摇钱树”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拥有高效的经营模式、足够的风险控制力和市场前瞻意识。(张杰)

热词:

  • 香梨股份
  • 摇钱树
  • 公司业绩
  • 库尔勒香梨
  • 投资者
  • 冠农股份
  • 农民
  • 深加工
  • 控制风险
  • 货币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