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明剑:为什么货币供应量与流动性背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明剑 国盛证券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图片来源:和讯网)

  本文章内容为作者应和讯网专栏之邀,独家授权和讯网发布。和讯网邀请各界名家开设专栏,为读者提供趣闻博见。敬请读者关注更新。

  M1、M2增速继元月份创下历史新低后,于4月份再次走低,分别录得3.1%和12.8%,其中M1增速再次回到元月份水平,而M2增速仅比元月份高0.4个百分点。这里有两个前提:一是央行已于2月24日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二是今年1-4月社会融资总规模为4848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5966亿元,相比萎缩了13.37%。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即使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货币供应量增速也没有得到有效回升(其中3月份数据有季度末冲时点的原因,不足为凭);二是不仅仅是货币供应量增速在减缓,更可怕的是整个社会融资规模也在下降。未看到社会融资数据之前我们或许可以认为很多货币会从社会融资中“漏出”从而导致M2增速下降。但事实证明货币供应量下降速度非常真实同时远比我们想象的严峻。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知道,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由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决定的。我们知道,由于近期外汇占款增速减缓甚至有所减少,基础货币发放速度开始减缓,进入2012年尤为明显;而货币乘数近三个季度已经走到历史下轨,其中今年一季度的货币乘数是历史同期第二低,仅仅比去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

  分析近期信贷数据我们可以看到,1-4月新增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4.88%,而四月份新增贷款比去年同期减少7.81%;其中,1-4月新增中长期贷款10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103亿元,四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189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69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的大幅减少主要来自非金融性公司,1-4月减少了5000亿元,四月份非金融性公司新增中长期贷款下降趋势不改,减少了约1100亿元。企业对未来预期降低,不愿意长期投资,因而我们看到的是信贷增速大为减缓,中长期信贷甚至大为下降。从商务部库存指数和订单指数近期的背离亦可以验证这一点。

  而从四月份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和一周的利率以及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1天和7天的利率一直在走低,反映短期资金面日趋宽裕。这种M2增速和拆借利率的背离说明宏观经济不是供应端的问题而是需求严重不足。银行不是不愿意放贷,而是企业的信贷意愿下降以及可供贷款的客户在减少。

  我们或许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降准解决不了经济增速下降的问题。二、资金或许更多选择短期方向,股市将可能是最大的出口。

  周明剑,国盛证券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研究员,高级经济师。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观察》宏观评论员、高级编辑多年。担纲主持的《金融资产价格成为货币政策目标的问题研究》获中国证券业协会2009年度科研课题二等奖,2009年出版专著《中国大收购》。

    未经和讯网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发布此稿件,违者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热词:

  • 周明剑
  • 国盛证券
  • 同业拆放利率
  • 和讯网
  • 中长期贷款
  • 货币乘数
  • 元月份
  • 资金面
  • 央行
  • 金融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