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康师傅涉足肉制品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娇凤

  康师傅(00322,HK)5月18日公布,与日本企业普利玛签订合资协议,于江苏吴江市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以经营畜禽产品加工业务。康师傅及普利玛将各持合资公司60%及40%权益,注册资本为2400万美元,拟用于安排生产设备及建厂。康师傅出资额为1440万美元,将用自有资金支付。

  普利玛是以火腿香肠为主的肉食加工食品的制造、销售为主的食品公司,并配有2个研发中心、4个工厂、8个物流中心,是日本火腿加工业第三大会社,公司于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

  康师傅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可进一步加强公司在中国的方便食品业务。根据合约,透过普利玛的技术及工艺流程等,公司预期可进一步将其在中国的食品(包括但不限于火腿香肠培根类)的制造及分销多元化。

  国泰君安国际分析指出,于4月康师傅举行的反向路演中,公司已向投资者提及会进入畜禽产品加工业务,从而令公司提供更多元化之产品予消费者。畜禽产品加工业务市场于国内竞争并不算太过激烈,但康师傅早已预期直到2020年,该业务对公司之贡献仅为1%。

  康师傅2011年报显示,其整体毛利率等多项指标下滑,整体毛利率较2010年降低了1.89个百分点,为26.5%,公司旗下方便面、饮品和方便食品的毛利率均出现下滑,全年净利更是出现6年来的首次倒退,同比下滑12%。

  康师傅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涨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使得食品行业面临严峻的成本压力。

  方便面和饮品两大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特别是饮品的销售动能不足,为了实现企业经营的持续增长,需要开发新的业绩增长点。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分析称,康师傅具备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认知度,有利于新产品的推出和宣传,况且康师傅有着庞大的销售通路,有些可以用于肉制品的销售,有着较高的资源可利用率,这些都对康师傅开发肉制品市场提供支持,但原有渠道只有部分可应用于肉制品行业,也面临着开拓新渠道的难题。

  一业内人士也向本刊记者表示,如果康师傅要做肉制品全产业链的话,作为新进入者,其在生猪饲养、收购及屠宰等环节的经验不足,安全保障方面面临极大的挑战。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康师傅
  • 肉制品
  • 畜禽产品
  • 整体毛利率
  • 博客
  • 物流中心
  • 生猪饲养
  • 东京证券交易所
  • 国泰君安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