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尚德电力:反对美对中国光伏反倾销初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高素英

  针对美国商务部周四宣布将向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征收31%至250%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出口最大的光伏生产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尚德电力)表示坚持反对这一裁定,并且做好了应对的措施。

  5月18日,尚德电力投资关系部主任张建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征收如此之高的关税,该初裁不符合依据。由于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商务部对于尚德电力的产品进行成本计算时并不是按照公司实际成本来计算,而是以第三方国家泰国的市场计算的结果来替代尚德力的成本,但是泰国并不生产太阳能电池板。而尚德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博士由表示,这个裁决没有客观反映全球光伏产业和尚德公司的现状,因为事实上公司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在任何市场倾销自己的产品。

  张建敏表示,目前尚德电力在美国占有25%的市场份额,是美国市场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供应商,此次反倾销初裁对于尚德电力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公司已经想到了应对的措施。“由于此次征收的反倾销关,税主要是针对中国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也就是说不管是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终端产品,还是已经使用了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都需要征收反倾销税。”张建敏说。他表示,只要不使用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而使用其他国家的,那么出口到当地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就不会被征收反倾销税。基于此,尚德电力已经开始准备全球化的市场运转策略,从其他国家采购太阳能电池片来应对反倾销税。

  目前美国占到尚德电力市场份额的20%,除美国之外,尚德电力出口的国家还包括欧洲、亚太等市场,此次反倾销税对尚德电力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据了解,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电池产品作出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决:对尚德公司在中国生产的光伏电池产品征收31.22%的反倾销关税。5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美商务部拒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作的事实视而不见,采用不合理的“替代国”价格进行不公平的比较,从而人为抬高中国企业的倾销幅度。这种做法不符合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现状,不符合中国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事实,凸显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而且,在中国企业积极配合调查的情况下,美方仍在诸多计算倾销幅度的关键环节拒不接受中国企业的抗辩和证据材料,从而裁定高额倾销幅度,对中国企业是不客观、不公正的。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光伏产业
  • 电力市场
  • 光伏电池
  • 反倾销关税
  • 反倾销调查
  • 电力投资
  • 太阳能电池板
  • 中国出口
  • 反倾销税
  • 替代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