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莞发记实业被开亿元罚单称因竞标触动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拿地后未能如期开发,东莞一开发商面临亿元罚单。记者昨日获悉,东莞发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发记实业”)于去年12月14日以2.16亿元竞得塘厦镇四村地块,但因未能按拿地约定条件在三月内办齐所有手续,面临1亿元罚款。

  面对巨额罚单,发记实业的负责人曾称,约定的竞买条件苛刻,“其实就是搞量体裁衣”。该公司法律顾问郭律师表示,该地块是为某企业“量身定做”的,公司拿地触动了某些“潜规则”。

  镇政府开出违约罚单

  2011年12月14日,东莞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一宗位于塘厦镇政府旁边的国有土地,起拍价1.41亿元。发记实业经过55轮激烈角逐,最终以2.16亿元竞拍得该地块。

  按规定,地块项目建成后,受让人须引进近三年连续进入中国百货销售前50强且近两年营业额均在60亿元以上的大型百货零售企业进驻,同时,自竞得土地之日起三个月内提供上述条件百货零售企业的合作协议,若不符合要求或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开业的,受让人须另行支付违约金1亿元。

  不过,至今已超过“三个月期限”两个多月,相关手续仍未办妥。昨日,发记实业负责人对媒体解释,付完2.16亿元和数千万元税费后,去办国土证时,国土部门要求其提供与引进企业的合作协议才能办证。有消息称,发记实业已于3月31日收到塘厦镇政府发出的一封公函——“现通知你公司,根据土地拍卖公告要求缴纳土地违约金1亿元。”

  不过,塘厦镇一位领导则否认了发函的说法。

  土地证未发难以开发

  对于招商未落实的问题,发记实业法律顾问郭律师解释说,公司曾两次提交付款证明和土地登记申请,但办不了土地证,所以影响了招商进度。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相关手续无法办妥?

  郭律师直指,涉事地块是政府为某企业“量身定做”。“竞争的只有两家公司,如果我们不参与,这块地就会以1.41亿元卖出,但因为我们的参与最终以2.16亿元成交,整整多出了7500万元。”

  他还称,这可能触及了某些“潜规则”。“我们‘抢’了这块地,使得国家增加了收入,但损害了某些人的利益,所以至今拿不到土地证,无法开发。”郭律师解释,通常情况下,商家会索要国土证,以确保自身权益,“我们拿不出国地证,或多或少会有影响”。

  国土局回应

  不违反公平原则竞投前未提异议

  昨日,东莞市国土局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塘厦镇政府在出让方案中设定的是土地使用条件,没有设定限制竞买者的参与条件,只要愿意缴纳4000万元保证金的都可以参与竞买,并不违反公平原则。发记实业能够参与并竞得土地使用权,说明该地块并无影响公平、公正竞争的条件。对于是否存在“量身定做”的问题,市国土局回应称,竞得人如果不认同土地挂牌出让公告中的相关条件,可以在参加网上竞投前书面提出意见。但在这过程中,竞得人未提出任何异议,即为已同意土地挂牌出让公告中约定的相关条件。如果竞得人不按土地出让合同进行开发建设,造成土地闲置行为,市国土局将依法进行处置。

热词:

  • 发记
  • 潜规则
  • 地块
  • 实业投资
  • 郭律师
  • 量身定做
  • 土地证
  • 国土局
  • 塘厦镇
  • 罚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