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有能源大股东14亿吨储量择机再注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份抛出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以73.79亿元购买控股股东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4块煤炭资产的事项仍在推进之时,大有能源再度着眼扫除同业竞争问题。

  大有能源今日在一份“关于避免同业竞争有关事项的公告”中表示,2010年重大资产重组时,义煤集团尚有部分煤炭资产未注入大有能源。在公告中,公司就上述资产重组时未注入的原因、现阶段采取的避免同业竞争措施、拟注入公司的计划及明确的时间表等相关事项做出说明。

  本次是大有能源对义煤集团2010年入主以来消除同业竞争的一个历史性梳理,并透露在本次收购义马集团上述4块煤炭资产后的后续计划。

  2010年,义煤集团通过以资产认购大有能源发行股份的方式,将与煤炭生产相关的部分资产注入,成为控股股东;义煤集团还持有部分煤炭业务相关资产,但该部分资产由于权属瑕疵等方面的原因当时未能注入。

  大有能源今日列举的未注入资产中就包括2月份披露的定增待收购4块煤炭资产——义煤集团持有的阳光矿业100%股权、铁生沟煤业100%股权、豫新煤业49%股权、义煤集团及其子公司义海能源持有的天峻义海100%股权。

  其中,天峻义海是最为庞大的一块资产,73.79亿元中约有57.27亿元用于收购天峻义海100%股权,天峻义海也是盈利最强的资产,2011年原煤产量461.24 万吨,营业收入27.6亿元,净利润约为12.6亿元。

  大有能源表示,若发行完成,将新增煤炭资源保有储量约3.77亿吨,新增核定生产规模445万吨/年。该次重组已于3月初获得河南省国资委批复。

  不过,除上述4块煤炭资产外,义煤集团还有诸多在产、未投产及资源整合矿井以及其他煤炭资产未注入大有能源。截至目前,除大有能源和本次拟收购资产外,义煤集团目前在产与上市公司构成实质同业竞争的产能为763万吨,可采储量为3.8亿吨;剩余的可采储量10亿吨尚未具备生产条件。

  对此,大有能源表示,在上述资产全部注入大有能源前的过渡期内,对生产矿井,其生产经营及销售由大有能源托管。

  大有能源今日还详细列举相关资产注入时间表,义煤集团旗下18家子公司将在本次73亿元收购案完成后的2至3年内由上市公司收购或转让,余下几家也将转出。

  大有能源表示,公司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未来可以通过现金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收购义煤集团符合条件的资产。若上述措施及承诺得到有效实施,将有效避免义煤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

热词:

  • 能源
  • 义煤
  • 大股东
  • 义海
  • 同业竞争
  • 股权
  • 2010年
  • 控股股东
  • 资产注入
  • 可采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