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菲特看好纸媒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7日报道,美国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日前宣布,将以1.42亿美元(约合9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美国广播及出版商Media General旗下的63家地方报纸。

  半年内第2次收购

  这是继2011年后,巴菲特又一次重金收购美国的地方媒体。2011年11月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以1.5亿美元现金收购《奥马哈世界先驱报》,其中包括该报社5000万美元的债务。

  此次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增加对出版商Media General(其还拥有18家电视台)的贷款,以获得其19.9%的股份。

  巴菲特为报纸行业辩护称,如果报纸能够继续提供其他媒介无法替代的信息,报纸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但是他强调,这些报纸需要停止提供在线免费新闻服务。他说:“在团体感很强的城镇,没有什么比地方报纸更重要的媒介。”

  4年前曾不看好报纸

  早在2008年伯克希尔的年度会议上,巴菲特曾公开嘲笑纸质媒体的运营模式。2009年巴菲特在其每年的经典之作“致股东的一封信”中写道,读者都转向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出版商的利润在快速流失,“报纸是一种过时的模式,将持续亏损且不复生机。”

  “大部分的报纸,我都不会买,哪怕再便宜!”巴菲特当时是这么说的。由于以上言论,巴菲特一度饱受媒体责难,但仍不愿收敛刻薄:“让我们想象一下:让我们砍下树木,买下昂贵的印刷机,再买几支卡车运输队,就为了让人们掏钱去阅读昨天的新闻这多可笑!”

  2011年底,巴菲特在收购地方报纸《奥马哈世界先驱报》后却迅速改口。“报纸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巴菲特现在这么告诉奥马哈世界先驱报的员工。而这一次,巴菲特更是一口气买下了美国东南部的63家地方报纸,显示出他对地方报纸的看好。

  巴菲特与报纸有渊源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是《华盛顿邮报》的最大机构股东,巴菲特还在《华盛顿邮报》董事会任职37年。此外,还是《布法罗新闻》的最大股东,并持有《商业资讯》股份。

  美国投资银行的分析师西德尔斯表示,不能将收购《奥马哈世界先驱报》看做简单的金融投资,因为巴菲特“希望能够在历史上留下一笔,如果他能够掌控"初稿",那么完成"终稿"将会容易许多。”

  此外,巴菲特退休的想法早已提出,近日选定儿子霍华德做自己的接班人。有市场人士认为,巴菲特的改变预示着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未来持股结构的重新定义。

  尽管公众对报纸行业目前的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持怀疑态度,但这笔交易却使巴菲特增进了对该行业的兴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告称,收购《奥马哈世界先驱报》不会对其总体表现造成什么影响,媒体并未列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盈利来源中。但巴菲特也不会做亏本买卖。J176

热词:

  • 巴菲特
  • 纸媒
  • 华盛顿邮报
  • 地方报纸
  • 奥马哈世界先驱报
  • Media
  • 布法罗新闻
  • 每日邮报
  • 商业资讯
  • 出版商
  •